45家机构狩猎 上汽权证行权柳暗花明
2009年11月04日 10:0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交出一份漂亮的三季报后,上海汽车(600104.SH)由权证行权带来的60亿资金似乎唾手可得。

三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上海汽车实现净利润25.3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39元,环比大增208.7%。

而在超预期的业绩支持下,上海汽车股价也势如破竹般的从今年三季度初的15元左右,涨到了11月2日的收盘价24.68元,区间涨幅高达65.08%。

曾经一度遥不可及的上汽CWB1(580016)的行权预期,又一下子明亮起来。

这一权证系2007年12月由上海汽车发行的63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分离而来,共2.268亿份。行权起始日为2009年12月31日。按照调整之后的行权价格26.91元计算,如果全部行权,上海汽车将募集资金超过61亿元。

11月2日大涨6.29%之后,上海汽车的收盘价24.68元距离26.91元的行权价仅一步之遥。

45家机构狩猎

“如果上汽认股权证行权,新增股本2.268亿股,公司将募集61亿元。行权对公司65.5亿股的总股本稀释有限,但募集60亿相当于增加了六分之一的货币资金,应该还是有吸引力的。”东海证券研究员赵世光向记者表示。

与之相对应,则是今年三季度,机构大举杀入上海汽车。基金公司三季报显示,重仓上海汽车的机构数量,从第二季度的18只大幅增加至45只,持有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则由7.75%上升至12.76%。

众多基金也收获了巨额收益。今年三季度,上海汽车累计涨幅26.68%,不仅跑赢了上证综指6.58%的跌幅,亦远高于汽车及配件板块10.70%的涨幅。

其中,银华系基金冲锋在前。银华价值优选和银华优质增长在今年三季度分别增仓900万股和254万股,分别是上海汽车第三和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此外,汇添富均衡增长和博时主题行业也分别增仓1781万股和1219万股,杀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股价上涨的背后,则是上海汽车今年三季度的优良表现。

该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380亿元和2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6%和869%。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汽车共实现销售收入996.1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增长78.5%,对应每股收益0.61元,这普遍高于此前机构的预期,也高出该公司业绩预报。

业绩大增主要源于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两家合资公司为其带来的巨额投资收益。

上海汽车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份,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52.2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第三季度投资收益为24.26亿元,环比大增36.5%。

中金公司在其报告中表示,三季度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销量环比同时增长12%。上海通用中高级新车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良好,上海大众新车昊锐[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稳定上升,“公司将更多受益于中高级车销售复苏。”

与此同时,此前对上市公司业绩多有羁绊的自主品牌,也开始发力。

今年三季度,上海汽车自主品牌轿车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和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分别为2983辆和19171辆,环比增速分别为5.7%和19.1%。

权证行权冲动

上汽权证的行权希望也变得柳暗花明。

进入2009年至今,上海汽车股价从5.40元启动,区间涨幅高达362.69%。这也令此前看上去遥不可及的行权价26.91元,变得现实起来。

“公司现资产负债率是63%,处于历史的高位。至少从改善资产结构的角度,上市公司肯定希望行权成功。”上海一家券商的研究员表示。

而上海汽车相关人士此前也曾经明确表示,希望行权成功,完成融资。

中原证券研究员徐敏峰表示,上海汽车在自主品牌领域的研发投入,或将成为其权证融资的动能所在。

2010年,上海汽车将有四款自主品牌新车集中上市,分别为明年1月上市的MG6[综述 图片 论坛],4月上市的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和SUV、12月上市的A0级名爵新车。

此外,新能源汽车也成为上海汽车的发力方向,根据规划,2010年和2012年,该公司将分别有BSG弱混合动力产品和PHEV(磷酸铁锂)产品投入市场。

而根据上海汽车发行分离可转债时的计划,其乘用车自主品牌建设项目资金总需求约为人民币213.55亿元。

“上汽权证是当初发行分离可转债时附带的,从当初的产品设计的意图来说,上海汽车就是希望通过权证行权,在发行债券同时,再完成一笔融资。”大通证券研究员欧阳晓辉表示。

目前机构经过调整后的上海汽车2009年的盈利预测,大多在1元以上。对应目前股价,其市盈率在24倍左右,处于汽车行业合理估值的高端。

“如果大盘能在3000点以上站稳并上行,上海汽车股价涨到行权价位概率较大,但现在还难说。”上述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传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