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食言欧宝不卖啦 加拿大:汽车梦灭
2009年11月09日 07:1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好马不吃回头草?通用可不这么认为。通用汽车11月3日表示,公司将保留欧宝的所有权,并对其进行重组,而非按之前的计划出售55%的欧宝股权给加拿大麦格纳及其合作伙伴俄罗斯Sberbank银行。此举引起了国际强烈反应。

德国政府:表示遗憾

德国政府4日对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高层决定保留欧宝汽车公司表示遗憾。德国政府发言人乌尔里希·威廉说,由各方积极参与的长达6个月之久的(收购欧宝)投资程序只能因美国通用管理层的决定而中断,“德国政府对通用管理层决定将欧宝重新整合并保留在其麾下而感到遗憾”。

威廉说,德国政府希望通用公司增强欧宝汽车的竞争能力,对欧宝公司仅作必要的调整,今年11月底之前,通用应如期退还德国方面为避免欧宝同其母公司一道陷入破产保护程序而提供的15亿欧元过渡性贷款。

德国总理默克尔已要求新任经济部长赖纳·布吕德勒在4日的内阁会议上就欧宝公司事宜作出说明,同时希望通用尽快提交一份针对欧宝的重组计划,该计划要特别关注就业安全且不能给欧宝工厂和工人带来额外负担。

但是,欧宝总部所在地、德国黑森州州长科赫对通用汽车的这一决策导致欧宝出售计划最终失败感到十分气愤。科赫在声明中表示,“考虑到通用汽车管理层近年种种错误的决策,他对于欧宝以及该公司员工的未来极为担心。”科赫表示,他希望通用汽车能够归还11月30日德国政府向通用提供的过桥贷款,以使德国的纳税人不会蒙受损失。

另外,欧宝员工表示如果欧宝不能与麦格纳达成出售协议,他们之前做出的降薪让步将不会生效。这对通用来说也是存在巨大的财务风险。目前,通用汽车在欧洲拥有员工共5.4万名,销售产品包括欧宝、沃豪以及凯迪拉克雪佛兰

评论:通用这一举动让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陷入尴尬境地,他们过去几个月一直在为出售欧宝进行努力游说。

加拿大:汽车梦灭

而对此次欧宝收购案“流产”最失望的,莫过于加拿大和俄罗斯。按照此前的协议,加拿大麦格纳及其合作伙伴俄罗斯Sberbank银行将占有欧宝55%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而通用一句“不卖了”,让这两个国家白忙乎了6个多月。

虽然有完整的汽车工业,但加拿大一直没有自主汽车成品,只有通用、福特丰田等六家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世界级车商在加拿大的工厂。今年6月,传出加拿大企业参与收购欧宝,很让各界兴奋了一回。甚至有人已经宣布,几年内欧宝将在加国境内生产。其实当时的收购条件已经很苛刻,特别是禁止在美国和中国销售欧宝产品,这份收购的含金量从一开始就不高。现在加拿大的“汽车梦”再一次破灭。而俄罗斯总理普京对通用不卖欧宝同样“感到惊讶”。

评论:看来,靠收购他人股份来成就自己的汽车业,还真是件不靠谱的事情,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这回加拿大和俄罗斯还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通用:销量好转 舍不得卖

通用决定不卖欧宝的最大理由是在过去几个月里,通用汽车业务出现好转迹象。美国车市也有回暖迹象。10月份,在美国政府取消旧车换新车补贴后,通用汽车销量自2008年1月以来首次实现增长。

通用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说,保留欧宝被认为是保证欧宝和其英国姊妹公司Vauxhall长远前景的最稳妥、代价最小的方式。欧宝总部在德国,也是通用汽车欧洲业务的核心。欧宝/Vauxhall两大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缩水,今年1~9月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11.4%,而整个行业降幅为6.6%。

韩德胜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欧宝重组计划预计将耗资30亿欧元”,并声称这个数额大大低于从投资者那里吸引到的所有投标的总额。通用汽车表示,将与欧洲各工会合作,拿出一个能够对欧宝重组有深远贡献的计划。

事实上,通用最舍不得放弃的,是欧宝在欧洲的小型车地位。

据悉,通用董事会内部对于出售欧宝一事一直存在不同意见。随着欧宝出售案的拖延和外部环境的变化,通用开始重新评估欧宝的价值和作用。欧洲市场对于新通用来说至关重要,如果放弃了欧洲市场,那么新通用就无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司。欧宝品牌主要的市场在欧洲,因此,通用很难放弃欧宝。其次,欧宝还是新通用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用的很多车型都是欧宝设计的,而且欧宝还拥有通用缺乏的小型车技术。

评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所以等通用缓过气,就有底气说不卖了。

欧宝不卖 手尾多多

1.德国政府承诺的45亿欧元政府救援怎么办?

有消息指出,德国承诺向欧宝提供的45亿欧元(合67.2亿美元)政府援助是以Magna赢得竞购为前提的,因此违反了欧盟有关规定。

但有评论认为,现在的情况无异于表明,德国政府在与通用公司的明争暗斗中略输一筹,等于为欧宝赚足了眼球,而且将45亿欧元的资金援助无偿送给欧宝。

2.欧宝会不会遭遇大规模裁员?

在取消出售欧宝的消息传出之前,有知情人士称,如果通用汽车不能出售欧宝并被迫采取了第二套方案,则可能导致欧宝较Magna的计划多裁员数千人,并有至少一家德国工厂被出售或关闭。消息人士指出,通用对欧宝进行重组意味着必然要对企业进行精简,裁员将无法避免。这也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最为恼火的地方。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鑫欣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