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 20亿美元能换回什么?
2009年11月10日 07:48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书福的心事

今年来,浙江商人李书福的吉利汽车,正干着一件让圈里圈外都震惊的事情,其事件是中国民企吉利汽车欲迎娶没落贵妇沃尔沃汽车。流言最早起于年初,10个月过去后,一个曾经被认为荒唐的笑话,正在从笑谈变为现实,并在人们肆虐的猜疑中渐渐变得清晰起来。

12天前,10月28日,当吉利和沃尔沃的主人福特汽车双双正式宣布彼此开始“谈婚论嫁”时,觉得幸福来得太快的人们,又开始担忧起它们未来的婚姻生活,这一次的坊间言论不亚于当初人们对其联姻的猜疑。

钟情沃尔沃已有两年,李书福到底想干什么?

钟情沃尔沃已有两年

上月28日晚,一直关注吉利收购沃尔沃事件的记者接到吉利相关负责人打来的电话:“今天官方有你最关心事件的消息出来。”时隔近两小时后,福特汽车公司当晚宣布,已经选定中国吉利汽车的收购团队为沃尔沃的优先竞购方。随后,吉利也公开发表声明,对福特公司将其作为首选竞购方的决定表示欢迎。

至此,沸沸扬扬大半年之久的吉利收购沃尔沃事件,企业双方首次有了回应。声明一出,当初的绯闻正在演变成现实。

“这个项目我们已经谈了整整两年了,最后的(结果),还要等待!”李书福的话再次证明了他对沃尔沃的钟情,也说明了人们的猜疑并非空穴来风。

其实,早有消息表明,吉利对收购沃尔沃一事早已在三年前就开始制订计划,并由母公司提出收购计划,同时,吉利也早就聘请了相关专业顾问对收购一事提供咨询等。

最终,一纸公告击碎了肆虐近一年的流言蜚语。

“欲擒故纵”的战术

据了解,沃尔沃在福特汽车旗下的10年间,价值迅速贬值,逐渐成为福特前进的包袱。此次福特出售沃尔沃计划不保留任何股份,即全部打包出售。

对此,李书福早已有了沃尔沃的未来计划,首先将大幅度削减沃尔沃一些重要环节的成本,如产品研发和制造。另外,不打算与吉利合并,沃尔沃将继续作为独立品牌存在。

更重要的是,此次收购与其他海外并购有所不同,别人是买品牌,拆工厂,搬回家另起炉灶。而此次李书福则表示,“如果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的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并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

而且,目前沃尔沃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都将得以保留。同时,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

在业内人士看来,吉利将再次采取他们成功控股英国孟桐和澳大利亚DSI变速箱的经验来“拿下”沃尔沃,并开始对中国市场进行新一轮的开拓。

20亿美元的收购价码

在吉利竞购沃尔沃的过程中,其价格一直是大家猜疑的关键问题之一。时至今日,即使双方开始进入正式谈判阶段,但其最终竞购价格仍然是个谜。

据了解,10年前,福特汽车曾以64.5亿美元购进沃尔沃这家瑞典汽车商,但是每况愈下的业绩使福特下定决心抛售沃尔沃品牌。今年初福特报出了60多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沃尔沃,高昂的价格最终导致多家竞争者退出,这其中也搁浅了吉利的竞购计划。

但是,福特对沃尔沃进行实际评估后,吉利又一次看到了希望。就在今年7月,有媒体首次披露吉利为竞购沃尔沃报出约20亿美元的价码。

其实到目前为止,福特仍然没有正式公开沃尔沃的售价,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双方能够达成一致的价格应该在20亿美元水平,相比于福特当初付出的64亿美元,已经低了许多。

并非铁板钉钉

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案,在历经半年后,终于有了重大进展。但是,进行中的收购案仍然存在变数。

有人士担忧,吉利与福特方面虽然现在都表明了态度,坐在谈判桌前,就收购要约进行最后的协商,但由于在某些条款方面双方不能达成妥协和一致,那么,收购就会随时宣布流产。

而且,在吉利与沃尔沃这场“力量悬殊”的竞购中,中间的变数不计其数。

一位长期从事跨国企业并购的律师接受采访时说,“跨国并购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福特选定吉利为优先竞购方,表明可以开始谈判。最终能否谈得成?收购协议能否签署?政府能否批准等,都还有很多变数。”

同时,福特汽车的高层也表示,吉利成为优先竞购方,并不是排他性的,不意味着其他竞购方以后没有机会。不过到目前为止,善于征服的李书福仍然在变数中逆行。

有话就说》》》

吉利面前的“三座大山”

当吉利高调欢迎福特把吉利纳入优先竞购对象时,不禁会让人想起南汽收购名爵、上汽收购双龙等海外收购的惨痛教训,以及腾中并购悍马止步不前的尴尬局面。人们在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兴奋之余,更多是担忧一旦并购成功,吉利能否吃透沃尔沃。

据了解,目前业内声音最强烈的是吉利并购沃尔沃后,资金问题怎么解决?吉利如何避免南汽和上汽海外收购的失败,以及下一步棋怎么走?

焦点

1

钱从哪里来

“吉利对收购沃尔沃胸有成竹,我相信肯定能成功。”虽然李书福对成功收购沃尔沃信心十足,但人们不免替他担忧,竞购资金从何而来,即使是传言中的20亿美元(约160至200亿人民币),对吉利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数目。

据了解,吉利刚刚完成战略转型,几大子品牌相继破土而出,其中高端品牌帝豪和英伦等子品牌正处在襁褓中;同时,此前吉利刚刚成功收购澳大利亚DSI变速箱企业,并在国内开始破土国产化,此时企业发展对资金的渴求不言而喻。

另外,一向靠低价格打市场的吉利汽车完成的原始积累,也不足以竞购任何一家汽车企业,去年才盈利8亿多人民币的吉利汽车要想解决资金难题,唯有靠外力。

针对收购资金来源问题,吉利最近也表示,收购沃尔沃的资金问题将获得中方银行的支持——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最大障碍或将一举扫清。

但是,这并不能扫清人们对吉利资金紧缺的疑惑。假设中方银行能一次性解决资金难题,那么,吉利汽车就不会在此前让高盛以25.86亿元换购自己18%的股权。

当然,吉利在10月28日发出公告后,次日吉利汽车股票收盘价上涨了2.1%,一举突破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的最高价位,而此时吉利则得到不少融资,无形中增加了收购资金,但在外界看来这也只是杯水车薪。

就连福特汽车总部一位高管也产生怀疑:收购沃尔沃的股权怎么也得要上百亿元人民币,这么大一笔资金,吉利从何处筹措?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吉利一旦成功竞购沃尔沃,给李书福带来的首要压力便是资金。且从以上这些企业行为就不难看出,当前吉利的窘况可见一斑。

焦点

2

前车之鉴值得警惕

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的案例并不少见,可失败的教训总是高于成功的喜悦,有了此前南汽收购名爵、上汽收购双龙等海外收购的惨痛教训,人们不禁担忧起吉利能否顺利吃下并消化沃尔沃。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杨做过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现在买企业就像买房的首供,买完之后,企业的整合、管理、文化等等诸多问题就像买房的月供。不要只看到眼前的首付较低,而看不到还有月供。”

一个福特经营10年之久的汽车品牌来让中国人掌管,是否同样有水土不服,面临名爵和双龙同样的下场?即使吉利有将澳大利亚DSI变速箱企业起死回生,以及此前成功控股英国孟桐公司等经验,但吉利的灵丹妙药能否使沃尔沃出现奇迹,仍疑点重重。

有人撰文指出,金融危机虽然创造了许多趁低吸进的机会,但企业也需先审视自身有没有能力来确保消化良好,不能一味地贪图“划算”。而且,一些资金实力和产品技术都优于吉利的车企,都不敢啃这块骨头,吉利又怎能确保啃得动?

同时,海外媒体《华尔街日报》和《瑞典工商业日报》分别刊登读者评论,其激烈的言辞均表示出了对这桩“婚姻”的担忧。

焦点

3

高额运营成本怎么化解

以前,人们公认节能、环保、安全是新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全球汽车业的核心竞争力。但现在则需要加上成本控制,成本重新成为汽车业的第四主题。对于绝大部分消费者而言,不便宜,再好的东西也没有价值。

作为成本运营高手的吉利汽车,在获得竞购沃尔沃机会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更大挑战。行业资深评论家李安定表示:“李书福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让沃尔沃转亏为盈。”

据了解,沃尔沃近10年的业绩迅速恶化,高额的运营成本是重要原因,再加上欧洲等国家的高福利,成本问题已经是沃尔沃最头疼的事情。

本报记者张伟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