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重组仅为热身 中航工业瞄准飞机制造业
2009年11月12日 08:40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中航工业与兵装集团合作重组汽车板块之后,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近日透露,伴随着西飞国际的停牌,中航工业对飞机制造专业板块的整合也全面启动。

中航:理顺汽车股权关系

中航工业是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央企之一,旗下共有21家上市公司,其中3家为香港上市公司,即中航科工、中航国际、中航实业。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航工业选择了股权关系最为复杂的汽车板块作为第一阵地。

吴献东说,“中航工业整合前与法国PSA和东风汽车都有过商谈,但由于种种原因,此前的合作没能进行下去,主要原因是时机和复杂的中航工业汽车股权关系。”吴献东说,也正是基于以前的经验,此次汽车产业整合,中航工业选择了先从理顺股权关系下手,即从“*ST昌河停牌”开启。“同时,中航工业也制定了‘四渡赤水’的方针,做好了如果没有合适合作伙伴自己干的准备,且为此做了全面的资金安排。”

规划:中航国际明年推进整体上市

事实上,对于汽车业务的重组整合是顺风[综述 图片 论坛]顺水,今年7月昌河汽车从中航科工成功剥离,10月又完成哈飞汽车剥离。通过重组,昌河股份主营业务也从汽车转为航空机载业务,专注于航空机载系统产品,发展前景广阔。

“集团公司相关资产纳入中航科工后,再由其反哺A股相关上市公司,逐步简化公司结构。”吴献东表示,因为中航科工是H股上市公司,因此可以化解公司资本重组整合中在内地遇到了诸多障碍,从而节省时间。但是,未来中航科工是否回归A股,他表示目前尚无考虑。

更为实际的是,目前中航飞机板块的整体上市。“西飞国际力争成为中航工业第一个整体上市的专业子公司,其重组将充分借鉴ST宇航重组经验。”吴献东说,按照专业化整合的目标,进入其中的都是飞机制造资产,预计明年重组工作全部完成。

同时,吴献东透露,公司旗下中航国际也具备了且将整体上市,预计2010年进行推进。据介绍,中航国际公司业务非常多元化,该业务板块很可能成为中航工业第一个销售收入过千亿的板块。另据透露,中航工业公司也将有大规模资产并购项目,以强化公司航空业务发展。

资料:中航工业资产重组历史回顾

1、2008年6月19日*ST昌河停牌,启动对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2009年5月27日获得证监会批复,目前项目已经完成。

2、2008年8月4日证监会核准S吉生化重组方案,

2008年11月14日S吉生化更名为“航空动力”,

2009年10月14日航空动力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通过证监会审核。

3、2008年10月21日ST南方宇航停牌,启动南方宇航重组,2009年9月29日获得证监会批复,项目处于收尾中。

4、2008年12月29日三鑫股份更名为中航三鑫。

5、2009年1月5日贵航股份停牌,启动贵航股份重组。

6、2009年2月10日东安黑豹停牌,启动东安黑豹重组。

7、2009年2月25日,力源液压圆满完成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16.8亿元。2009年5月21日,公司更名“中航重机”

8、2009年5月7日中航地产停牌酝酿重大事项。

9、2009年7月1日,百慕新材在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报价转让系统正式挂牌。

10、2009年10月20日深天马停牌酝酿重大事项。

11、2009年10月28日,中航科工、中航光电、东安动力同时在香港联交所、深交所、上交所发布提示性公告,中航工业拟用所持中航光电全部股份与中航科工所持东安动力全部股份进行置换。

12、2009年11月2日西飞国际停牌,酝酿重大事项。

13、2009年11月3日东安动力停牌,酝酿重大事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