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汽车产销国何时成为汽车强国
2009年12月07日 14: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距离中国汽车年产量突破千万辆大关刚一个月,又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传来的消息称,据初步统计今年1至11月国产汽车产销双超1200万辆,预计全年将突破1300万辆。至此,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新车消费市场。

有专家认为,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汽车保有量也进入了大国行列,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的汽车后产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不过,中国虽成为产销大国,但还不是产业强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十个月国产汽车销量达到1089万辆,其中270万辆商用车以自主品牌为主。819万辆乘用车中,自主品牌362万辆,占比44%。合资企业生产的外国品牌达到近457万辆,占比近56%。在利润最高的中高端轿车领域,仍是跨国汽车公司的天下。

在前十月销量排名前十的国产轿车品牌中,仅有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奇瑞QQ;排名前五的SUV中只有长城哈弗[综述 图片 论坛]是自主品牌,排名前五的MPV品牌,则有江淮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和华晨的阁瑞斯[综述 图片 论坛]入围。

同时,汽车大规模出口是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德国、日本等国汽车产量的40%以上用于出口,而国产汽车市场主要在国内,出口比例去年只有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中国刚刚跨入汽车社会门槛,人均汽车拥有水平很低,最大的优势是市场优势。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认真实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和自主品牌战略。只有这样,才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真正的世界汽车强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