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奇瑞到底有多大 2011年才是收获之年
2009年12月08日 07:08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临近年底,当N多企业纷纷高调宣称自己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预期销售目标的时候,自主奇瑞给人的感觉却是“众人皆醉我独醒”。尽管奇瑞汽车今年的销量将达到史无前例的近50万辆,不过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却称,现在的奇瑞依然属于布局阶段,2011年才是奇瑞真正的收获之年。

我注意到,人们对于今年奇瑞的说法版本众多,有说奇瑞和江淮没能兼并重组成功根在奇瑞的,有说奇瑞上市为何一拖再拖的,有说瑞麒威麟的LOGO是高度模仿洋品牌的,甚至也有对奇瑞的低调品头论足的,因为奇瑞此前几年给人的感觉一直是高调的……

坊间的种种说法似乎与奇瑞对外所称的打造“大奇瑞”的概念格格不入。

今年的奇瑞是什么样子的呢?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汽车销售总经理马德骥说,销量方面,奇瑞汽车今年9月曾首创自主品牌单月过5万辆的历史纪录,且前11个月累计销量43万辆;新车方面,今年年内推出了风云2[综述 图片 论坛]、QQ巡航版、瑞虎DR等多款新车型;奇瑞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正式推出了M1、G3、G5[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上周,奇瑞保有量最大的车型QQ在北京迎来了6周岁生日。马德骥称,QQ推出6年累计保有量超过70万辆,且每月的销量都维持在万辆左右。

奇瑞汽车掌门人尹同耀说,如果不是海外市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奇瑞今年的总体销量肯定超过50万辆。最新的数据显示,成立10年有余的奇瑞汽车的整体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170万辆,明年3月奇瑞将迎来第200万辆的下线。

金融危机虽然使奇瑞汽车海外市场的销量受到冲击,但是奇瑞不会为此放慢海外的步伐。尹同耀说,金融危机还可能加速奇瑞的扩展速度,因为金融危机可能会使在海外投资的门槛有所降低,这个时候也正是“抄底”海外的好时机。伴随着阿根廷、俄罗斯、乌拉圭等国家和地区工厂的相继落成,奇瑞汽车海外工厂的数量将在今年超过15家,令人兴奋的是,这些海外工厂中,奇瑞都是用技术换得了市场和公司的股份。

身为安徽人的尹同耀是技术狂人,加盟奇瑞之前,尹同耀已是一汽-大众的技术骨干。现在的奇瑞已经打下了技术奇瑞的烙印。从奇瑞A3[综述 图片 论坛]开始,外界已经看到奇瑞当前推出的车型无论是造型还是技术性能指标,已经和合资品牌越来越接近,甚至在一些关键指标上超过了合资企业,比如奇瑞汽车在纽博格林赛道的表现丝毫不逊色于汽车发源地的欧洲汽车。

当然,在技术、性能趋同的今天,汽车比拼的就是品牌,这也正是奇瑞汽车成立瑞麒和威麟的重要原因。从量上来说,杨波掌管的瑞麒公司还不足挂齿,但是作为意在转型的奇瑞来说,这种阵痛是必须经历的阶段。

尽管奇瑞从来没有给外界“大奇瑞”的量化指标,我们却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大奇瑞”:国内拥多个生产基地,国外拥有16家以上的海外工厂,年产销接近百万辆的自主汽车品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光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