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车市高歌猛进 2010年,我们期待什么
2009年12月29日 07:06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的中国汽车产业,从危机中得到了机遇。2010年呢?

仅仅在去年,业界还在为产销未能突破1000万辆而懊恼,可一年过后,中国车市就画出了一条比“V”形还要瞠目的“对号”形增长曲线,1300万辆的产销量将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远远地抛在了身后,一览众山小。

首先,在今年中国车市井喷的背后,政策市的影响无处不在,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这三大政策成功释放了潜在购车者的消费力,甚至可能是提前透支了。但我们总不能寄希望于政府将汽车产业扶上马之后一程又一程地送个不止吧,因此,中国汽车工业需要冷静看待今年车市的繁花似锦,对明年抱以平常心,遵循经济规律。

并购重组是今年中国车市的另一大收获,无论是在“练内功”还是“走出去”都比较出色。在年初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的指引下,年内新长安集团合并中航汽车,为“四大”定调;广汽集团重组长丰汽车,开“四小”先河。而合资企业也出现积极变化,在上海通用的股权变局中,上汽打破内外资各50%的僵局,以51%实现控股。在“保增长”之外,中国汽车产业也没有在“调结构”上偏科。

同样在金融危机的大变局中,中国车企的“海外抄底团”没有抱憾而归,北汽购得萨博三款车型的全部知识产权,吉利则在今年的最后时刻将沃尔沃揽入怀中,算上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中国车市海外收购上演了“帽子戏法”。不过,5年前上汽对双龙汽车的收购在今年最终以打水漂告终,这应该让抄底的中国车企有鉴可循。正如专家所言,现在只是交了首付,最终属不属于你,还得看你以后的月供。

相对于传统汽车的形势大好,今年业界虽然言必称新能源汽车,但还只停留在“卖吆喝”的阶段,尽管看到各种政策、规划出台,但市场需求还是未见起色。人人都知道这是未来发展方向,但是囿于投入巨大、扶持力度不强等因素,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多半还是雷声大雨点小。政府对此也是心知肚明,在岁末的优惠政策调整中,将购置税减免收紧,而将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放宽,谁轻谁重一目了然。

不过前两天温总理说了,“虽然我们的经济开始好转,但是经济的发展、企业的运行,许多还是靠政策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过早地把我们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造成前功尽弃。”以此推断,明年的车市不会差。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系列高歌猛进之后,企业除了比着赛地往高调产能之外,千万别忘了关心质量和品牌建设,这也是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的期待所在。(雷雅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