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车市:从政策市转向经济市(2)
2010年03月03日 14:08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旧换新比只卖旧车更实惠

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市场部总监王萌表示,之前补贴标准偏低是影响车主参与汽车以旧换新热情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与二手车交易相比,大部分车主参与汽车以旧换新明显不划算。比如一辆能够在市场卖到1万元的黄标普桑提前报废以旧换新只能得到6000元,消费者显然不愿意参与。

此次补贴标准提高后,同样一辆市场能卖到1万元的黄标普桑有望得到1.2万元的补贴,消费者还可以得到报废厂大约2000元左右的铁皮等残件的补偿。之前,参与以旧换新的消费者无法同时享受购置税的减免优惠,不过现在,消费者在把旧的黄标车报废得到补贴后,已经可享受到购置税的减免实惠。

●旧车须是黄标车 目前还未全面开展

据了解,提高补贴标准后的以旧换新不是在全国全面推开,而是先选择部分城市试点,北京肯定在首批试点城市之内。参与以旧换新的车型必须是15年车龄之内的黄标车,参与以旧换新的黄标车必须强制报废。

王萌表示,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将参与以旧换新的工作,比如提供旧车残值的评价,不过现在细则还未出台,真正的工作还未开始。

●北京所剩黄标车一万辆左右

据王萌介绍,北京的黄标车目前所剩不多,数量大约在一万辆左右。如果这些拥有黄标车的消费者都参与以旧换新,那么也就只能拉动一万辆的销量。

不少二三线城市的黄标车数量更多,不过全面推进以旧换新补贴,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恐怕需要逐步展开。

购置税减免:七成消费者表示几乎没影响

记者在车市采访了几十位将要买车的消费者,八成以上的消费者表示今年的2.5%的购置税减免不是促使他们购买小排量车型的主要因素。在本报联合搜狐汽车的调查中,7成以上的消费者表示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影响已经很小甚至有相反的影响,只有1成的消费者担心明年优惠取消而在今年买车。

另外,各个厂家的促销幅度也层出不穷,购置税的小幅优惠早已被这些优惠促销所淹没,去年购置税减半对车市的强烈刺激今年难现。

●近两成消费者表示毫无影响

在联合搜狐汽车的调查中,近两成消费者表示购置税减免政策已经毫无影响,买车时根本没有考虑。

打算购买SUV车型的邢小姐家里已经有一辆轿车了,但还想买一辆SUV车型方便出去郊游或旅行,由于大部分SUV车型都是2.0L以上排量的车型,购置税的优惠无法享受,“我们根本没考虑购置税的优惠,一方面优惠幅度很小,另一方面选一个好车型才最重要。”邢小姐说。

●两成消费者反而购买大排量车

去年由于购置税减免带来的优惠相对较大,不少消费者甚至放弃了1.8L或者2.0L车型而买1.6L车型。今年由于优惠缩水,不少消费者反而没有了顾忌,转而购买大排量车。

田先生打算买一辆2.0L排量的车型,他说,“虽然1.6L车型购置税上能优惠一些,但2.0L车型动力性更好、舒适性更好。优惠减小了,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近两成消费者受影响买小排量车

虽然很多消费者不会因为今年的购置税减免而提前买车,但买车时还是会考虑小排量车。

韩先生觉得购置税优惠政策对自己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虽然今年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对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型还是能优惠两千多,再加上商家推出的各种优惠活动,还是能节省一定费用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