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车市:从政策市转向经济市(3)
2010年03月03日 14:08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厂商促销淹没购置税减免

由于各个厂家的目标大幅调高,加之相关刺激政策衰弱经销商面临的库存压力与日俱增,因而市场的促销幅度和种类不断增多。

奇瑞诚信达店销售总监苏强表示,购置税的优惠已经不是影响消费者购车的主要因素,以奇瑞车型为例,一款车购置税的优惠也就只能节省一两千元。各商家为了多卖车推出的各种优惠服务活动吸引消费者购车,这些优惠活动早已把购置税减免的优惠淹没。

汽车下乡:提销量有限 集中于微面

据调查,知道并愿意通过汽车下乡政策来购买车型的消费者只有两成左右。据记者从市场了解,汽车下乡政策今年对市场的拉动作用将会减弱。特别对于北京市场,由于下乡政策参与的消费者绝大多数是在京外地消费者,车型局限在微面等车型,因而拉动作用十分有限。

●拉动作用去年上半年最明显

哈飞哈松联店副总经理王迦顺表示,汽车下乡作用最明显的是去年上半年,那时汽车下乡政策刚刚出台,形成了连续几个月的持续热销,不过下半年的影响效果就已经减弱。

据了解,哈飞哈松联的销量在去年12月创下了历史新高,超过了1000辆,不过这个数据的产生主要是购置税减免政策即将缩水带来的提前购买。能够折让10%的补贴政策反而不如购置税缩水带来的刺激作用更大,“去年汽车下乡政策大概拉动了店里15%的销量,长期延续的鼓励消费的政策短时间刺激消费的动力变弱。”王迦顺表示。

●部分在京外地人难享补贴

汽车下乡针对的人群是农村户口的消费者,车型主要是微面、微客等车型,在京购买这些车型的消费者9成是外地在京做装饰、花卉、建材、蔬菜等生意的外地人。这些外地消费者在京购买了汽车下乡车型,还需要到户口所在地财政办理补贴。

在京做小生意的李先生是河北人,用父亲的名字购买了一辆哈飞微面,不过回到当地后,却被告知不能办理补贴,原因是没有从当地买车。“来回花费不少,却得不到补贴,真让人恼火。”李先生说。据了解,由于山东、河北等部分地区有补贴的限制,比如必须在当地购买才能领补贴。王迦顺表示,一般消费者买车后都会把材料邮寄回老家,如果办理顺利就能得到补贴。

●主要拉动微面微客销量

王迦顺表示,现在汽车下乡政策成为了一项常态鼓励消费的政策,不少消费者不会因此提前购买,而是会根据自身的需求购买,因而对今年的销售拉动效果将会非常有限。

另外,针对北京市场,汽车下乡主要拉动的是微面、微客等车型销量,这些车型所占的比重不大,因而对整体市场的拉动非常有限。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