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提高消费者维权能力
2010年03月10日 09:35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中国汽车市场跃升为全球第一,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但同时,汽车消费过程中,消费者的投诉渐多,对服务的要求更高,这使得整体的汽车行业迫切需要建立起和谐、诚信的消费环境。

据统计,去年上海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共接到消费者来电、来访、来信咨询500余件,其中受理消费投诉473件,(同比增加1.72%),不予受理的23件,办结468件,办结率为98.94%;调解不成功的共5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5.44万元。

在各类投诉中,质量问题仍是汽车投诉的重点。其中,关于发动机、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的投诉比重较大,约占四成。同时,被投诉的车型有向中高级车发展的趋势。其中,价格在20万至30万元车型的投诉增加明显,涉及的零部件主要包括转向助力泵、半轴、车门、雨刮器等。对于使用半年以内的新车来说,其投诉也呈现上升趋势。问题主要集中在跑偏、轮胎磨损严重、漏油、异响、抖动等方面。

此外,近年来随着汽车技术的高速发展,汽车结构日益复杂,出现不少疑难杂症,且这类投诉呈快速上升趋势。面对这些问题,即便商家同意妥善处理,但鉴于技术实力不足,很多车辆多次修理,但问题依旧,这直接造成了消费者和商家“双亏”的局面。针对这种情况,提升经销商和维修站售后的技术能力,势在必行。

除了质量问题,消费者对于企业服务的 “软环境”关注度日益提高。相比2008年,2009年售后服务态度方面的投诉也有所增加。其中,车主对车企和经销商的服务诚信度越来越在意,具体表现在提车时间、维修时间、配件供应方面的承诺兑现等方面。统计显示,80%的用户能接受4S店或者服务站更换配件的时间在7天左右;60%以上的车主认为等待配件时间如果超过10天,则厂家或服务站服务效率有问题。

今年,为进一步服务消费者,创建和谐汽车消费市场,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将加强与各单位联系,包括汽车厂商、经销商、汽车专家、保险公司等各方,及时处理投诉、化解消费矛盾。同时,加强与行业协会的联系,开展“消费与服务”年主题活动。通过座谈会、社会调查、授课等方式,帮助消费者提高汽车维权的知识和处理消费纠纷的能力。

据悉,今年以来汽车投诉数量有所减少,1至2月,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共接到消费者来电、来访、来信咨询70余件,其中受理消费投诉58件,(同比61件减少4.91%),不予受理的2件,办结58件,办结率为100%。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