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升集团香港上市 踢爆汽车经销商利润内幕
2010年03月18日 07:20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登陆H股的内地首家汽车经销商中升集团创始人黄毅,本周一在香港记者会上,坦言售后服务毛利率极高,甚至可达到50%。此语震醒那些备战IPO的经销商老总们,他们恐怕还不习惯于要将信息如此公开。而在上市热潮背后,中国汽车品牌管理现状、个人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资产能否全部打包上市等等,都需要重新审视。

售后利润曝光

如果要登陆资本市场,那么,已经习惯于将旗下4S店视为“个人企业”并善于保密的老总们,迫切需要转变思路,开始接受信息公开透明化的考验。

本周一在香港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升控股董事长兼执行董事黄毅坦言,“售后业务毛利率较高,未来重点拓展有关业务,使该有关业务的毛利率达到45%-50%的水平。”证券人士分析,在上市公司中,如此毛利率水平已算很高。

虽然4S店维修保养费用高、利润高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在目前的汽车界,还鲜有主机厂或经销商主动披露售后业务的盈利水平,中升同时公布的还有集资各项去处。

全国汽车有形市场联谊会总干事王宏昌告诉记者,上市涉及信息公开的问题,但经销商集团多是个人企业,“可能并不情愿对外公开。”

而庞大集团总裁庞庆华却已把这些看得通透。本周一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上市不仅是为了融资,更重要的是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公开透明、接受监管、不断过步。”

而体悟这些,对于目前经营管理方式仍属私企式、随性化、原始性、粗放式的诸多经销商集团和创始人,颇为重要。

经销商IP0待斟酌

除了信息披露,从市场和机构对中升或牵连丰田召回门的担忧,也看出了作为汽车行业零售集团的些许无奈。在现阶段中国内地《汽车品牌管理办法》的框架下,经销商集团的发展和强大,并没有减弱对汽车主机厂的依存度。

由于中升的一半业务来自正遭遇全球危机的丰田,于是,在近来的几次路演推介会中,有关丰田“召回门”对其影响几何,成为了市场对中升最关注的热点之一。

“相信召回不会对中升业务及经营表现构成重大不良影响。”中升在回复本报的邮件中称,丰田召回主要在美国市场,并无导致中国新车销量出现大幅下跌以及取消订单,客户数量保持大幅上升。

中升是丰田在华重要经销商之一,1998年成为丰田首家在中国授权的经销商,在大连开设了首家3S经销店。公开的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前三个季度,丰田品牌占中升新车销售所得收入比例为51.2%。

还有很多经销商在暗中备战IPO,比如2008年就已经向证监会递交登陆A股申请的庞大集团。据庞庆华透露,按照证监会“不能吃偏食”的要求,庞大将把旗下经销店全部打包上市。如此虽能避免同业竞争,但也蕴含了一定风险。 (记者 关囡)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汽车经销商上市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