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的十大挑战:农村市场不是“救世主”(2)
2010年03月22日 08:30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更加敏感的油价

对所有的汽车消费者来说,油价都是一个不得不提的问题,而对经济基础更薄弱的中国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汽车消费者来说,这个问题也更为敏感。2009年,中国国内油价已经站上7元/升的高位,而在国际油价仍然节节高涨的情况下,国内油价何时“破十”已经成为业内都在密切关注的问题。高涨的油价可能不会限制有钱人继续消费汽车的信心,但却可能成为那些“对汽车消费可有可无的消费群体”作出不买车的决定的最关键的一个判断标准。

5.落后的交通配套

如果你在最近几年去过中国内地的农村,你一定会对当地大为改善的交通状况印象深刻,乡村公路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农民出行不再“一脚泥”,大为改善的农村交通状况正是各界看好中国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汽车市场的最重要原因。但是,问题接踵而来:狭窄的乡村公路,可以承受汽车进入农村市场,但却不能承受“汽车消费爆发式增长之轻”。事实上,在部分经济发达的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我们已经提前感受到了大城市的“汽车病”:塞车、行车难,在很多农村地区,“村村通”的乡村公路宽度仅容一辆汽车通过,当地在2009年爆发性增长的汽车消费已经让前两年刚刚完工的乡村公路捉襟见肘。如果这个问题不加以解决,进入汽车社会的中国,将不仅仅是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大城市,内地二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地区,都可能“堵在路上”。

6.不能无限扩张的使用环境

我们尽可以想象中国像美国一样,每个家庭甚至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轿车的幸福日子,但是我们也不难想象: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石油、道路、空气等环境所受到的挑战,汽车进入家庭,真的是多多益善吗?

目前,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仅仅为7000万辆左右,每年的新车销量刚刚跃上1000万辆的台阶,汽车带来的一系列能源、环境问题就已经显现。不难想象,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扩张,这些挑战将更加严峻,而政府宏观调控的大手,也可能适时的落下。农村车市或者说中国的汽车市场,在环境的压力面前,不可能无限制的扩张。

7.什么才是合适的汽车产品?

车企进入农村市场,最直接的挑战就是什么样的产品才是适合中国农村市场的产品?在中国农村市场,汽车至少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方面的需要:为了适应农村复杂的道路状况,汽车的通过性要好;为了满足载人与载货的并行需求,汽车的承载能力要强,同时承载方式要灵活;为了符合农村的消费水平,汽车产品的价格要有足够的吸引力,同时产品质量还要过硬。这就需要汽车企业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的力度,合理设计产品。

2009年在农村大热的是微型车,但是,随着消费的逐渐成熟,农民对轿车的需要开始增大,微型车一统天下的局面正在被打破。相比之下,前几年各大车企为了开拓城市市场,在传统的轿车、SUV之外还开辟了城市SUV、跨界车、个性化汽车等不同的细分市场,今后,什么样的车才是适合农村市场的车,也将是各大车企面临的大难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