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因素影响购车 北京地区汽车消费调查(2)
2010年03月23日 16:46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5、车型竞争激烈,中等排量比较受欢迎

7大因素影响购车 北京地区汽车消费调查\(2\)

1.3L、1.5L是购车新宠

从消费者购车意向来看,不同车型之间的竞争比较激烈,在消费者备选的车型中,总共提及了201种车型,平均每人的备选车型数为1.7个,而在消费者首选车型中总共提及了166个车型,消费者选择比较分散,说明北京汽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从消费者预购汽车加未来看,购车价位预算在10-18万的消费者,其备选车型数最多,为1.81个,说明价格档次在10-18万的市场竞争最为激烈。

从消费者够车排量选择来看,消费者选择1.6升排量及以下的比例最高,占40%。相对而言,选择小排量轿车的比例相对较低,选择1.1升以下排量的比例仅占3%,可能的原因是被调查人群中,有60.6%的消费者是重购车,所以排量偏好大。此外,随着汽车价格的下调,消费者的相对购买能力也在提升。

6、不同消费者对轿车的配置偏好不同

7大因素影响购车 北京地区汽车消费调查\(2\)

天窗是很多车主的最爱

调查共了解了消费者对21项主要轿车配置的偏好,从消费者对各项配置的偏好来看,总体而言,对ABS、侧面安全气囊、主动被动安全配置、加热除雾外后视镜、防炫目内后视镜、电动天窗和倒车雷达的必需程度比较高。

从性别来看,女性消费者对车载MP3、倒车雷达、前防撞雷达、加热除雾外后视镜、电动座椅调节、多功能方向盘、多方向可调方向盘、带雨量传感器的雨刷、全自动空调、GPS导航和侧面安全气囊等11项配置的偏好均高于男性消费者。而男性消费者仅在ABS和OBD车载诊断系统这些技术型配置方面的偏好高于女性消费者。

不同年龄的配置偏好也有差别,30岁以下的消费者对 ABS、车载MP3、电动天窗和侧面安全气囊有明显偏好;30-39岁消费者对真皮座椅、电动天窗和侧面安全气囊有明显偏好;40-49岁消费者对多碟CD、倒车雷达、加热除雾外后视镜、防炫目内后视镜、多功能方向盘、多方向可调节方向盘、全自动空调和侧面安全气囊有明显偏好;50岁以上消费者对加热除雾外后视镜、OBD车载诊断系统有明显偏好。从消费者收入和预购车价位来看,收入水平越高的消费者对汽车主要配置的关注程度就越高,预购价位越高,对各项配置的偏好越明显。

7、不同价位轿车的配置偏好存在差异

总体而言,预购价位越高,对各项配置的偏好越明显。

预购价位在8-12万的消费者对各项配置的偏好都较低,但对车载MP3表现出较强的偏好。

预购价位在12-18万的消费者对车载MP3、倒车雷达、前防撞雷达、后视镜电动可折叠、电动天窗、多功能方向盘、带雨量传感器的雨刷和后排中央扶手通过式载物功能有明显偏好。

预购价在18-25万的消费者ABS、DVD、加热除雾外后视镜、防炫目内后视镜、真皮座椅、电动座椅调节、电动天窗、多方向可调方向盘、全自动空调、OBD车载诊断系统和GPS导航有明显偏好。

预购价在25万以上的消费者除车载MP3和GPS之外,对各项配置均有明显偏好。

总之,激烈的汽车市场竞争,极大的推动了汽车技术、配置、性能、动力、质量、安全、油耗等方面的较大改进和提升,同时消费者越来越成熟,对时尚化、个性化要求越来越明显。汽车制造商将面临最大的汽车市场,最大的汽车消费,最大的汽车购买人群的复杂的、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