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汽车关键词解读:有多少议题值得期待
2010年04月01日 14:08汽车时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会汽车关键词解读 ■全民一起“策”两会 ■往届两会汽车议题回顾 ■后两会时代大猜想

本报记者周雪 李依飒

2009年全球汽车产销第一的桂冠,让201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重负在身。无论是否面临产能过剩的危机,抑或是低碳时代的消费理念的革新,还是新能源汽车的破局,总之,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需要一个理性而深刻的思考。每年两会期间,汽车业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会提出行业关心的热点话题。这些话题大到国家战略小到百姓民生,每项议案都会引起极大关注,比如去年的自主品牌、新能源、兼并重组等议题。在今年两会针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参加“两会”的委员们,也拿出了不少议案和提案。能源、环境和交通问题,依然是“两会”委员最关注的热点话题。那么对于两会提出的议案,网友和专家们又各有什么看法呢?新议案究竟对汽车社会有什么影响?本报将为此一一解读和呈现。

关键词解读

最时髦议题:低碳和新能源车

【闪亮指数】★★★★★

两会汽车关键词解读:有多少议题值得期待

闪亮原因:一众代表共同的心愿,与国际焦点“低碳”和国家大力扶持的“新能源”契合。

低碳无疑是今年度的热门话题,而在汽车行业,不少委员提出了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建设低碳汽车社会的建议,角度不同,但殊途同归。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提出建议,国家采取更加有效的消费引导措施鼓励微型车和小型车的发展,取消小排量乘用车的汽车消费税,并调整中大排量车的消费税率;加大车船税分级档次和级差,体现财产税的特征;周边地区和国家的油价均比我国高,增大每升汽、柴油消费税金额。

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建议由国家工信部牵头,科技部作为主要参加单位,委托汽车行业协会负责组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整合国内整车、零部件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等优势资源,并对目前已经成立的地方新能源产业联盟的资源进行充分整合,推进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快速发展。

记者解读:新能源车消费的补贴政策正在制定中,每辆车的补贴将达到数万元。新能源汽车也是两会期间热度最高的议题,但在热潮中,启阳汽车董事长王麒是冷静的一员。她认为国家应该采取一定的调控措施,允许部分符合规定的厂商进行研发,而其他厂商购买技术的方式进行生产,避免资源浪费。

最受车企关注议题:小排量汽车

【闪亮指数】★★★★☆

闪亮原因:小排量汽车需要继续扶持

两会汽车关键词解读:有多少议题值得期待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建议从制造、消费到使用多环节,利用政策扶持小排量车发展,内容主要包括:制订统一的小排量汽车标准,鼓励生产环保节能型小排量汽车;在油价中加入环保税,对高耗能高污染的汽车产品施以重税,以此引导消费者购买环保节能的小排量车。

记者解读:国家关于1.6排量以下汽车购置税补贴政策结束后,车商们的确感到了政策的影响巨大,因此呼吁政策继续,是对2010年汽车车市状况的一种担忧。

123456 上一页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