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自主品牌的胜利就谈不上汽车强国
2010年04月26日 04:50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达不到70%,就算不上汽车强国。”江淮汽车董事长曾经这样给汽车强国下了一个量化标准。而现在自主品牌的占有率还不到30%,照此看来,距离汽车强国还很远。

“十年,十年时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24日在2010全球汽车领袖峰会上对于汽车强国问题给出了时间表。“2020年,中国全面达到小康社会,对汽车需求量会增加,而中国汽车产业必将在那时,达到汽车先进国家的水平。”

在全球汽车产业整体下滑的时候,近几年中国车市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独好,这让更多的外国汽车企业垂青中国市场,而它们的加大投入,必然对自主品牌造成很大压力。“在合资品牌向下压的时候,自主品牌也在向上走。双方的正面战不可避免。”奇瑞麒麟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这个过程很艰难、但是必须走这一步。”

北京车展上,我们看到各家自主品牌企业都在积极进行产品和品牌提升的工作。奇瑞推出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奇瑞品牌则将进行大面积产品更新换代、开瑞走精品微车路线;比亚迪推出高端车型,并和戴姆勒合作开发电动车,另辟蹊径寻找新的发展方式;吉利帝豪品牌已获初步成功,借收购沃尔沃之机,转向“技术吉利”,而抛开了“一张沙发四个轮”的简单造车方向。另外,北汽借用萨博技术、广汽利用阿尔法罗密欧平台打造自己的产品、上汽也考收购罗孚而获益匪浅。各家都在想办法打破价格和技术天花板,给自己创造一个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我们在低档车上的优势很明显,如果再在中高端车上有所建树,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说,他相信自主品牌肯定会有一个好的明天。

在本次车展上,我们看到很多自主品牌企业都推出了具有竞争力的自主产品,而且也真正摆脱了以前抄袭、低价低端的套路,虽然前路荆棘遍地,但是这条路必须得走。而且只有在走过之后,自主品牌才会面临真正的春天。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