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雾里看花” 电动汽车前途在哪里?
2010年07月03日 16:18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30日,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出台一月之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颁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共有16家企业的71个车型入围。据介绍,这71个车型的综合工况油耗均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消费者购买时每辆可获3000元的补贴。

然而,残酷的市场表现表明,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的认知度不高,普遍处于观望状态。

这里,我们不得不为电动车的前途担心,电动车前途究竟在哪里?

电动汽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达到零排放的机动车。由于环保的要求,加之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发展,电动汽车进人了发展高潮。无论从环保角度还是能源角度看,未来电动车都需要有一个大的发展。在我国,电动汽车更有着独特的市场,大都市都普遍存在着十分严重的交通问题和汽车尾气排放污染问题。作为一种小型、中速和短途的日常交通工具,电动汽车是十分理想的,其在我国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中,国家明确释放了将大力发展电动车产业的信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这一基本与国际接轨的高额补贴标准,进一步显示了国家发展电动车产业的决心。

不过,推广新能源车终归是要靠市场而非政策。电动车的使用环境不够人性化,加上技术不是很成熟,虽有高额补贴,也会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也许,未来的电动车如能像加油一样方便的更换电池,显然要比耗时费力的充电更诱人。当然,“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这种理想状态恐怕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因为纯电动车的发展受到了很多的制约,但是其前景还是光明的。

电动车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电池的问题,我们手机常用的镍氢电池和锂电池也可以用在电动车上,但镍氢电池电容量 ⑿嚼锍痰停胱拥绯爻杀居痔撸荒壳坝τ迷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e电动车上的电池是铁动力电池,这种电池具有安全、便宜、高容量等优点,缺点是重量偏大。毕竟它在匀速40公里/小时下,充电续航里程只达到300公里,在复杂路况下的续航里程还待验证,另外反复充电之后电池的实用寿命多长也是未知数。

电动车充电也是一个大问题,电动车的充电时间能不能控制在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时间之内很难说,毕竟,动辄数小时的充电时间是得不到消费者的支持的。

即使以上的问题都解决了,充电依然将是困难。国内很多人的车子都停在地下停车场或者小区的临时停车位,那里没有与之配套的充电插头。如果想利用停车的时候充电还要看配套建设。

当电动自行车的电池出故障或者充电次数太多造成储电量不足时,可以更换新的电池组。剩余的电池一般修车店会自行处理,因为体积不大暂时不会对环境造成什么影响,但是如果是电动汽车的旧电池回收那就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处理不好会对环境造成损坏,也背离了电动车环保的初衷。

所以,在当今科技条件下,大力推广电动汽车只是政府部门的考虑,市场还很难轻易的接受。我们不能怀疑电动汽车美好的市场前景,然而,现阶段各大车企最需要的就是加大投入,加强研发,早日解决困扰着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问题。

相关专题:

2010年上半年汽车产业政策盘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