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造车运动风起云涌 加剧产能过剩
2010年07月13日 15:45国际航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一段时间,先后有东风日产第二工厂在广州花都奠基、长城汽车乘用车项目天津基地签约、吉利兰州一期项目扩建和二期项目签订、以及一汽-大众广东南海项目签约。这几个活动,当地的省(市)委书记和省(市)长都亲自出席,可见对汽车项目的重视。

地方政府催生新“造车运动”

吉利签约收购沃尔沃后,传说收购完成后,吉利将在国内建厂生产沃尔沃。闻此信息,许多地方政府趋之若鹜,纷纷开出优惠条件,希望把这个项目拉到当地来。

中华轿车的创始人、原华晨汽车董事长仰融,出走美国7年后在美国安排国内媒体采访,声称未来几年要在美国和中国每年各造车300万辆。一期在国内投入400-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颠覆中国汽车业格局”。

对于仰融回国造车,许多人都知道根本没有可行性。可是国内不少地方政府表态,欢迎仰融到当地投资设厂。甚至跑到美国仰融的住所登门招商。

腾中收购悍马的背后,也有地方政府在背书,否则腾中没有那么大的胆子,一再冲撞政策底线,一直违规操作。

2009年中国车市再度井喷,再加上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众多地方政府纷纷加快汽车产业园区的新建或改扩建,几乎每个省市甚至县城都有自己的汽车产业园规划。中国汽车市场连续多年的强劲增长,激发了汽车厂家扩大产能、快速抢占市场份额的热情。在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的共同推动下,新一波造车运动正在全国各地风起云涌。

许多地方政府都把汽车产业列为本地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主要是看上了汽车业的高投资、高利税和高产值。对于拉高当地GDP,可以立竿见影。

为了上汽车项目,许多地方政府划出大片宝贵的土地,,其势头与前些年大上经济开发区颇有几分相似之处。为了招来项目,许多地方政府给前来设厂的汽车企业承诺,以零地价提供土地。

与2003年下半年开始的上一波造车运动有所不同,新一波造车运动的主体发生了变化,由非汽车企业变成了地方政府。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