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准入机制 非整车企以低速电动车抢市场(2)
2010年07月21日 18:20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

低速、低价 最低成本降到2万元

相比于国内外整车企业发布的电动车数据——时速百公里以上、续航里程几百公里,万得集团董事会主席赵清洁认为,发展低速电动车,即时速65公里以下,对目前的中国市场更有意义。赵清洁说,车的最高时速达到100公里以上且续航几百公里,但如果社会职能体系不完善,充电网络不密集,车子还是不能开出100公里、200公里以外的城市,而且城市道路都有限速,没必要把这种近距离行驶的汽车弄成高速性能。其次,目前电动车的推进都是依赖于电池蓄能完成的,根据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价格,如果续驶里程300公里左右,电池价格则要在10万元左右,再加上其他成本,总价就要到10几万元,这就必须信赖政府补贴,否则消费者根本无法接受。

为了让电动车尽快产业化,赵清洁提出的新观念就是低速、近距离行驶电动汽车,所谓低速就是把速度降到65公里以下,所谓近距离就是一次充电的续驶里程在150公里以下,完成这个总体设计,电动汽车整体价格就能达到每座位2万元左右,万得集团目前的4座车8万元左右,2座车售价4万元,成本在3万元就能完成。这样根本不需要政府补贴,老百姓也会愿意买。

样本

低速电动车锦州出租车运营

每天早上5点,锦州出租车司机汪洋都会将一辆电动车无声地开出小区,开始一天的工作。开了3年传统汽车后,现在开电动车,汪洋的感觉是更易驾驶,起步提速更快。一天跑下来,大约要开300公里,没电了就去公司换电池。突然不用去加油站了,令汪洋最初几天不太适应,老担心车子没油。现在好了,由于没有噪声,很多乘客觉得新奇好玩,每天都会跟乘客聊电动车话题,自己也快成专家了。

汪洋是锦州20个电动车出租司机中的一员。为了实践自己的理论,万得低速电动车在锦州市政府的支持下,3个月前,开始了20辆出租车的示范运营工作。为此,万得专门注册了清洁电能源经营公司,主要是为电动出租车提供电池方面的服务,包括集中购买电池,为运行的电动车进行电池更换,对更换的电池进行维护、保养、充电,然后在使用的过程中收取电池的折旧费用和电池的充电费用。

而在锦州试运行的20辆车,已就很多复杂问题进行了沟通和解决,比如交通事故按照什么方式处理,保险公司用什么方式介入,汽车的性能按什么方式制定,汽车运行车辆的检测按照什么样的规则进行,都进行了广泛的讨论。目前形成的一致性的意见是,交通事故的发生比照燃油车的标准进行,保险公司比照财产的保险进行,电动车的标准按照机动车的标准进行,检测也按照机动车的标准进行,驾照也按照机动车的标准进行等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殷 李东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