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海洋加盟 北汽股份挂牌 开启上市进程
2010年07月22日 07:07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昨天获悉,北汽整体上市的主体——北汽股份下周即将挂牌成立,北汽整体上市的大幕已经拉开。在借壳福田日趋艰难的时刻,北汽希望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实现整体上市。

■进展

董海洋加盟筹备北汽股份

本月初离职的北汽福田汽车原副总经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董海洋,近几天正忙着办入职手续,但他并没有离开北汽体系。

原来,董海洋受到北汽邀请,将赴北汽股份担当主管营销的副总经理。“北汽股份”将是个全新的公司,北汽下周开完董事会以后就会正式宣布“北汽股份”挂牌成立。

北汽股份被认为是北汽整体上市的主体。今年5月末,北汽曾官方放出消息称,“近期会成立一个股份公司,筹备上市事宜”。在当时发布的新闻稿中,北汽曾明确提出,股份公司将只包括北汽的乘用车业务,不包括商用车。北汽的乘用车业务有北京奔驰、北京现代,还有北汽的自主乘用车品牌等三大板块。

由此看来,作为北汽股份营销副总,董海洋将领衔北汽旗下三大乘用车板块的营销业务,任务很重。

从董海洋意外地由福田离职开始,关于他的去向一直受到业界的关注。董海洋曾先后担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北汽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业绩出色。

伴随董海洋入驻北汽股份,北汽整体上市大幕正在拉开。

■方案

乘用车和零部件业务上市

虽然北汽声称仅会“将乘用车资产打包上市”,但是业内人士大多认为,以目前北汽乘用车业务发展的状况来看,北汽要将乘用车业务单独上市有些困难,北汽很可能最终还是要整合旗下更多优质资产,“以做出更好看的业绩表”。

“北汽要上市,内容却乏善可陈。”一位业界资深汽车分析师表示,北京奔驰规模比较小;北京现代虽然刚刚实现盈利,但北汽并不是直接控股股东;自主品牌现在刚刚萌芽,收购了萨博后还没有产品出来。

某位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则表示,成立股份公司只是表明北汽很想上市,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北汽乘用车方面的业务想上市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因为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是合资公司,属于投资性资产,而且本身利润也不高;同时,北汽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刚起步,还没做起来,毫无利润可言,“这样的业务很难有理由让证监会批准他们上市。”现在相关部门对上市企业的审批比较严格,北汽现在上市还不够级别。

鉴于此,仅是打包乘用车业务显然远远不够。一位北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上述乘用车业务外,北汽还想打包上市的资产包括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

其中,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即北汽有限,主要生产骑士[综述 图片]、陆霸[综述 图片]等吉普车型。记者了解到,去年北汽终于与北汽有限谈妥注资事宜,注资后股比达到51%,已经成功控股北汽有限,这正是为北汽整体上市作准备。海纳川是北汽旗下的零部件集团,北汽下属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基本由海纳川进行管理,销售收入约占北汽集团销售收入5%-6%的比例,今年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00亿元。但是,以上两块业务份额并不算大,并不足以填充北汽上市的大口袋。

■点评

难借壳福田自身吸引力小

对于“赢利点并不充分”的北汽,借壳福田,无疑是现阶段最方便快捷的办法,但北汽要借壳福田的希望已经十分渺茫。

“福田很难拿进来”,谈及借壳福田,上述北汽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福田汽车并没有将所有资产打包上市,但是剩余的优质资产也不愿意拱手让与北汽。

借壳福田已经是个老话题。早在2007年末,北汽控股即通过股份转让成为福田汽车的大股东。当时即被认为是北汽借壳福田整体上市的步伐在加速。但是随着北汽福田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并且在上周正式与戴姆勒合资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借壳福田已经显得越来越艰难。北汽之前曾明确表示“股份公司不包括商用车”,更是直指福田汽车。

在很难借壳福田的情况下,北汽仍未放弃整体IPO的想法,“旗下资产股权问题复杂,北汽一直在着力理顺,也在等待相关部门的批复。”有证券分析师表示,北汽要把其在福田中的股份拿出来上市很难,要证监会特批。

国内大型汽车集团正掀起一股整体上市浪潮,和现在忙于上市计划的广汽、一汽一样,北汽乘用车打包上市也是为了向其自主乘用车品牌造血,尤其是吸收了萨博技术的“北京”牌乘用车。但证券分析人士向其泼了一瓢冷水,“现在自主乘用车品牌还没看到苗头,就将其推向融资平台,投资者也不会太感兴趣”。

综上,虽然北汽股份公司即将成立,但是离真正挂牌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关囡 江云花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