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站地图 实用信息
 
长安PSA首款车将发 国产DS3是一厢情愿?
2010年07月29日 08:4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安PSA首款车将发 国产DS3是一厢情愿?

长安与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新合资公司的首款国产车型确定是DS系列中的一款,但此款车型并未在欧洲市场投放。”

昨日,PSA相关人士向记者做以上表述,意味着长安和PSA新合资公司的首款车型并非此前盛传的DS3,而另有他选。

国产DS3是“一厢情愿”?

近日,“DS3将国产”与“DS3放弃国产”的消息先后占据了媒体的显眼位置,在中国长安与PSA正式签约合资后,小车DS3的走向让人们一头雾水。

在长安与PSA签署成立合资公司的合同上显示:在中国投放雪铁龙DS系列产品并推出一个新品牌。因此,签约当天“DS3将国产”的消息不胫而走。“或许是DS3太有名了吧。”PSA公关部人士称,媒体见到会国产DS系列,首先想到的就是国产DS3。

“但我们将要国产的DS系列,是一款未在欧洲市场投放的车型。”PSA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意味着,DS3和即将在巴黎车展亮相的DS4,可能都不会是新合资公司的首款车型。因此,长安与PSA合资公司的第一个“孩子”或许是DS规划中尚未发布的产品。

东风标致408[综述 图片 论坛]顶着“全球首发”的光环上市后,销量一路走高,尝到甜头的PSA或许可能在新合资公司复制这种模式,研发一款适合中国市场的“全球首发”DS车型。

PSA积极平衡三方关系

就在中国长安与PSA“新婚燕尔”,并拿出了最值钱的“聘礼”DS系列时,PSA也不忘安抚“旧爱”东风,不仅准备重启第三工厂计划,还在上周透露,预备在神龙投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PSA与东风合资成立的神龙汽车公司,是中国最早的合资厂商之一,但在二者长达28年的“感情”中,“不和”一直是主旋律。也正是因这种“不和”,PSA“起个大早,赶了晚集”,不仅与同时期进入中国的大众汽车无法相提并论,还接连被丰田本田等日系厂商赶超。

在最近几年,PSA高层抓紧各种场合向外界表达“中国市场非常重要”。

在欧美遭遇金融危机之后,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成为了PSA的救命稻草。“PSA希望在中国达到200万销量,占据10%的市场份额,这在东风的框架下是不可能达到的。”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PSA在转变,他们清醒地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前景。新上任的总裁瓦兰将这个拖了几年的新合资公司项目,用几个月就搞定了,并且提出了包括建立新品牌等很多想法,想把这个项目做大。”贾新光分析,这就是一个PSA转变的积极信号,他们在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学习适应中国市场,适应新的合作伙伴。

PSA与长安文化需慢慢融合

“两个国家总有文化差异,公司和公司肯定也有差异,差异是广泛存在的,但并不一定阻碍发展。”贾新光表示,不必因担心PSA与长安因文化差异而唱衰二者合资前景。

PSA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利,经过广州标致破产后,与东风的合作也一直没有突破,两者相互埋怨,新产品引入缓慢,这也被认为是两种文化很难融合。

但PSA在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后,对神龙的业务也更加上心,明显加快了产品投放的步伐。相继推出雪铁龙C5[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东风标致408,都有很好的市场反响。

“但PSA显然已经伤心了,希望可以培育一段全新的感情,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DS系列这套全新的产品,开辟第二个企业。”贾新光认为,PSA现在对与长安的“新婚”表现得比较热诚,很努力地想做好这个项目,但长安方面却开始“耍大牌”。

徐留平一心希望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对合资企业并不太上心,从现有的长安福特、长安铃木等企业发展相对迟缓就可以看出来,长安并未花太多心思做合资品牌。”贾新光表示,中国汽车集团要做大做强,需要“合纵连横”,全面发展,找准平衡点,才能实现多赢。(孙宇)

相关专题:

长安PSA难产一周年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腾讯微博

相关阅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