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降价风悄然掀起 拐点是否到来引争论(2)
2010年07月30日 11:37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拐点到来?

“现在的情况需辩证地看待。”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首先,汽车作为完全竞争性行业,降价促销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而去年价格坚挺、销量未降的情况反而有点反常;其次,从今年4月开始,市场上就已经出现了降价的现象,并不是现在才突然出现的;再次,或许也是最主要的原因——今年年初,很多汽车厂商销售目标定得比去年高出不少,现在需要采取适度降价等措施以完成高定位目标;最后,就是季节因素,因为6月、7月和8月都是传统的汽车销售淡季,这也造成商家策略的调整。

“因此,与其说是‘拐点’到来,还不如说是车市理性的回归。”上述分析师坦言,“同时,汽车行业同样带有周期性特征。”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同样认为,汽车业“拐点论”属于“无中生有”,“随着政策的变化,市场上确实出现了一些扰动因素,但客观地说,根据汽车行业的特点,短期内市场的波动在所难免。同时,从总体上看,我国的汽车市场仍处于普及阶段,总体向上的走势在这几年不会改变。”贾新光还指出,当年美国和日本汽车市场销量分别达到1700万辆和1300万辆就“再也上不去了”,这才是真正的“拐点”。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则从库存的角度指出,“大家的共识是库存一般在1个月至1.5个月的量属于正常水平,而目前我国一个月的产量在150万辆左右,因而相关数据显示的129万辆库存在合理范围之内。因而,这不能算作是汽车业‘拐点’到来论调的考虑因素。”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常晓村司长日前也对2010年中国汽车业出现拐点的问题进行了反驳。“中国汽车业还会在若干年内保持快速、稳定和健康的发展。汽车的消费政策没有递减,汽车业的拐点目前还没有出现。”他表示,对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表示一种谨慎的乐观态度。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则比较指出,“欧洲主要国家和日本千人汽车保有量在600辆左右,我们国家按照千人600辆计算,将来15亿人口,应该在9亿辆左右;如果按千人300辆,保有量也将达到4.5亿辆,一般城市一辆车用14到15年,大概一年销售量在3000万辆,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上述分析人士均认为,虽然下半年我国车市将可能比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但今年全年我国汽车销量突破1500万辆应该不成问题。其中,贾新光认为,下半年汽车销量仍将达到750万辆左右。(黄烨 陈偲)12 上一页 下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烨 陈偲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