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政策推出 比亚迪扩容电动车产业链
2010年07月31日 10:55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汽车概念著称的比亚迪,出人意料地在美国和KB Home公司联手建起了新能源环保住宅。

事实上,据比亚迪内部人士称,在比亚迪深圳坪山厂区,早已经建有两栋这样的环保住宅,在比亚迪内部人员看来早已经不足为奇。

比亚迪早就制定了以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为主导的新能源规划。这也成为国内企业向新兴能源方向发展的一个缩影。

政府的连环新政形成了刺激效应。7月20日国家能源局称,正在上报国务院的新兴能源发展规划将增加5万亿直接投资,受益产业中车用新能源赫然在列。当日新能源板块大涨。

8月底,工信部也将向国务院提交《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比亚迪战略不但向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扩容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市场化,而且开始向整个新能源产业扩展。

产业链扩容

比亚迪因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市场化而著称,事实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背后,正在形成一个强大的产业链,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所需要的关联产业也在扩容。

去年8月,比亚迪电动车电池生产基地在广东惠州建成,此基地将担负起比亚迪电动车核心技术——铁电池的生产任务。

随后,比亚迪增资佛塑股份的合资子公司金辉公司,以扩建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不断投入,明显是在为新能源汽车获取上游产业支持。

在比亚迪进入汽车领域之后,也确立了与其相关联的新能源产业战略,该规划包括三个方面: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把发展多个相关联的产业看得更远,电动汽车发展要先解决市场充电问题,而比亚迪和美国KB Home公司联手建造的新能源住宅,就配备了电动汽车充电系统。

无论是汽车还是住宅,王传福的目标就是新能源。比亚迪建造的储能电站可以将夜间的“谷电”和平日富余的电能、断断续续的太阳能电和风电储存下来,更方便使用。

在比亚迪工厂里的新能源住宅,比亚迪自行生产了太阳能发电装置、风力发电机、储能电站、净水装置,以及建筑物本身和生产太阳能电池面板所需的硅材料。

王传福在把新能源“武装”到车上的同时,正在向住宅方向发展。今年3月,KB Home公司开始和比亚迪合作,在兰卡斯特市建设5套新能源住宅。这些住宅可以为该市的比亚迪双模车F3DM和纯电动汽车e6充电。

王传福坦然表示,比亚迪的战略辐射了新兴行业,从风能到太阳能。“产业链很长”,从矿石、工业硅、高纯硅、多晶硅、切片、模组、安装、太阳能电站,到太阳能电站里的电池补偿。

电动汽车谋扩产

尽管比亚迪对于新能源有更多的规划,但现在比亚迪的重心,仍然落在电动汽车上。

国家关于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出台后,深圳市也大幅度追加补贴。这正是比亚迪市场化新能源汽车所需要的支持。政策利好下的比亚迪被市场看好,股价多次上涨。

比亚迪方面称,相关政策对比亚迪电动车的销售意义重大,比亚迪将加大电动车产业化的步伐,原定2010年1000辆的电动车生产目标将被上调。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专家称,比亚迪2010年生产1000辆电动车的计划过于保守,调高产能,扩大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领先优势应在情理之中。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比亚迪牵手戴姆勒合造电动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