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车企“以退为进” 产品结构战略调整
2010年08月18日 07:52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初,自主品牌乘用车车企均将全年增长预期定得比较高,产度销量目标平均增长72%,最高增长幅度达到150%。半年过后多数自主品牌厂家未能完成半程任务。日前,比亚迪汽车率先发布调低销售目标的信息,将目标缩减25%,引起行业关注。业内人士预计,上半年实现销量距离半程目标过远的车企或许会跟随比亚迪汽车,将在适当的时候宣布下调销售目标。

比亚迪:务实调整目标

8月初,比亚迪汽车公司宣布,将2010年产销目标由80万辆调整至60万辆,大幅下调25%。车市增长冠军由此结束了连续几年销量翻一倍的神话,这也是在当前车市增长放缓回归理性的情况下,第一家宣布下调年度产销目标的车企。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表示,调整是基于公司目前的产能原因,也是“品牌年”整体战略的重要举措,今年将集中力量进行品牌建设,为明年和以后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共销售汽车28.9万辆,同比增幅超过60%,但是按原定80万辆的目标,比亚迪上半年只完成半程销售任务的36%。随着市场增长放缓,以及多款新车仍处在市场培育期,比亚迪要获得很大的增量已经不可能。比亚迪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总体销量增幅为20%左右。

在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减弱和新能源汽车目前还不是很被市场接受的情况下,比亚迪决意在电动车方面进行大发展的计划也可能会调整。来自比亚迪的消息显示,该企业今年下半年将把重点放在10万元以上车型的市场拓展上。 7月底,比亚迪首款MPV车型M6的上市,被比亚迪视为“以价值竞争市场”的开始,但业内人士认为,M6恐难复制F3和F0的销售神话。

六成自主品牌未及格

中汽协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在17家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中仅4家企业累计销量超过年初目标半程。这意味着今年仅有不到三成车企将完成全年产销目标。

在这13家努力实现销量目标的企业中,尤以今年风头正健的奇瑞长城为代表,通过分析可以了解其未完成销售目标的真相。

奇瑞自去年将旗下网络整合为两大部门后,随着全新品牌战略的发布,旗下网络规模可谓国内车企之最。但在“销售为王”的指标考核下,奇瑞近一两年吸引人的似乎只有网络,而不是产品。在上周奇瑞新A3上市现场,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德骥接受采访时表示,奇瑞汽车不仅不会下调今年的销售目标,而且还想做到45万辆,奇瑞今年年初制订的销售目标为43万辆。马德骥认为奇瑞的底气来自于今年以来奇瑞产品结构的调整。

长城汽车今年最大的调整也是在网络上,笔者从长城汽车证实,目前,长城汽车正筹划在全国进行分网销售,将原有网络一分为三,分别建立SUV和轿车的单独网络,以及一个过渡网络。其中,过渡网络是指用于销售风骏[综述 图片 论坛]等商务车以及皮卡的网络,另外,一些对主力产品会造成市场冲击的车型也会放到过渡网络中销售,过渡期为半年到一年。

而在今年长城汽车的重点产品依然是SUV系列产品,但如何解决轿车及皮卡的销量,将直接影响长城汽车今年能否完成年度目标。就总体而言,此次产品调整更关乎企业未来的发展。

产品结构战略调整进入执行阶段

就整体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表现,可以说今年整体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在汽车消费激励政策的刺激下,销量较去年多有大幅上升,但与年初设定的目标却都相距甚远。

半年过后,吉利汽车以突出表现领先于自主车企,但7月销售汽车21684辆,同比减少11.9%,而环比更是减少26.3%。虽然如此,吉利汽车也没有下调全年目标的计划。但以年初40万辆目标计,今年1-7月,吉利共销售汽车217418辆,这意味着吉利在下半年剩下的5个月里需完成18.3万辆的销量,平均每月需售出汽车3.66万辆,任务相当艰巨。

吉利下半年即将上市的车型有帝豪EC8[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4S店)和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英伦,奇瑞继新A3上市后还将推出G5车型,而比亚迪则将产品重点放在L3和S6上。由此可以看出,自去年加大产品结构调整以来,自主品牌车企虽在上半年都呈现出不同的增长态势,但如果和中高级市场有突出表现的上汽荣威进行比较,这些企业显然更希望在中高级车市能有所作为。(文/黄天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