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电动车应构建“立交式”联盟
2010年08月20日 09: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企业来说,还是应该市场在哪里,就将枪指向哪里。

8月18日,国资委宣布牵头16家央企,成立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电动车“国家队”因此诞生。这也是国内迄今最大规模和最高层次的一次新能源汽车联盟。“国家队”目前的16家央企,来自整车、电池充电与服务等领域,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这一次央企联盟,也有望打破以往新能源汽车发展各自为战,重复建设的乱局。

有意思的是,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当天在上海谈及此事时说,将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不仅是央企联盟。实际上,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的“电动汽车产业联盟”T10(TOP10),即集合了多家主要车企,包括央企也包括地方企业。胡茂元说,新能源汽车联盟实际上还应该包括国际合作,才能形成集体攻关的局面。

在这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行政力量的穿针引线下,实际上形成了多联盟分隔的局面。因为是央企联盟,所以没有纳入国内最大型的汽车集团上汽,上汽也是在新能源汽车上走在前面的汽车公司之一。而在央企联盟之前,包括北京、广东和重庆等地,均有由当地主要整车公司牵头成立的区域性新能源汽车联盟。此外就是上汽和中汽协牵头的T10。

而在这种种联盟之中,却都没有民营车企的身影,甚为怪诞。按这种联盟组织方式,民营车企都只能靠边站。然而必须承认的是,民营车企机制灵活,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也更勇于投资。目前比亚迪汽车仍是电动车产业化的引领者。另一家民营车企吉利也已经有比较好的新能源技术和产品储备。

一个事实是,电动车确实代表着汽车业发展方向,但它们的市场却不在当前。精打细算的民企为自身未来发展谋划,更乐于深入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而央企在“政绩观”影响下,发展“为了明天”的新能源汽车,因此往往不是主政者的第一位计划。正是这种差别,造成当前民企领先国企的局面。

新能源汽车实际上还有海内外的联盟,现在最有影响的是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合作,奇瑞也有国际合作项目。它们和“国家队”、“地方队”相比,更基于市场力量的推动。因此,看似庞大的联盟,是基于什么纽带联结而成至关重要。正如国资委强调的,央企电动车联盟必须基于市场的原则。否则便将形同虚设,所谓建立开放式技术平台等设想,都很难实现。

唯有真正立足于市场,形成多方位,各取所需的“立交式”联盟,电动车产业的车企联合,才能有效率。这也是观察当前联盟成效的关键。各大联盟的分隔,是否只是为分食巨额的国家投入,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倾向。

另一方面需要关注的是,央企联盟将形成怎样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此前T10实际上已经确定了传统汽车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战略,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需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等一整套“渐进路线”。总体而言,目前电动车的市场还并未真正到来。对于企业来说,还是应该市场在哪里,就将枪指向哪里。(陈志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