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壮大须经市场竞争锤炼
2010年08月24日 08:47政府采购信息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由工信部牵头草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内容曝光。《规划》提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要达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要以纯电动为主要技术路线;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

这无疑是一系列雄心勃勃的目标,实现起来并不容易。考虑到以前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有关数量目标经常落空的教训,业内专家表示,这一目标并非是一成不变。

《规划》提出,将坚持以纯电动作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方向。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一直以来,国内电动汽车研发与世界差距不大,纯电动汽车的有些方面甚至走在世界前列,因此,把纯电动汽车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可以理解。

为了更好地规划未来发展,有消息称,由国资委牵头,汽车行业的国企将于8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电动汽车联盟成立大会,这意味着汽车国企将会在电动汽车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整合资源、统一方向,共同发展电动汽车。

分析人士认为,自中汽协牵头国内排名前十的车企成立Top10电动汽车联盟之后,国资委成立的电动汽车联盟更具“官方”色彩,将在电动汽车资源整合方面发挥更大的效用。

但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无论企业还是专家,都把重点放在了政府扶持上,作为新兴产业需要政策引导和扶持本无可厚非,但在全球市场经济背景下,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也有必要引入。因为任何成熟的产业都不能永远在政府的扶持下发展壮大,更不用说走向世界第一的位置了。

既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划志在不小,就应该考虑到未来的长远发展,在适当时候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要市场和政府双管齐下进行监管调控,不要让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温室里的幼苗。(葛胜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