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港股上市今天挂牌 自主品牌决定未来发展
2010年08月30日 08:0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日9时30分,广汽集团(02238.HK)正式于港交所挂牌交易。

8月24日,骏威汽车(00203.HK)与广汽集团联合发布公告称,港交所已批准于8月25日撤销骏威汽车的上市地位,这标志着广汽对骏威私有化的完成。

历经8年,广汽集团终于实现整体上市。

控股广汽本田50%股份

广汽通过换股,私有化骏威汽车,以介绍上市的方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通过介绍上市,广汽暂时没有资金注入,但获得解决资产架构中多年遗留问题的突破口,特别是将理顺目前最为重要的利润源之一——广汽本田的地位。

此前,广汽集团拥有骏威汽车37.9%的股权,而骏威汽车又拥有广汽本田50%的股权,通过私有化骏威汽车,相当于广汽集团直接持有广汽本田50%的股份。

在分析师眼里,融资平台无疑是广汽上市最重要的收获。“在完善资本架构的同时,将获得一个国际化的融资平台。”

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市之后,广汽不但增强了对核心资产的控制,还保证了未来持续的现金流入,促进集团未来的整体发展。另一位分析师表示,上市之后,融资通道打开,广汽集团可以根据资金的需求,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融资。国元证券也指出,广汽以介绍方式实现其H股在联交所主板上市,以增加流动性,扩宽其获得资本的渠道。

但是,以介绍形式上市,可能会面临股份供应不足的情况,上市之初股价可能会上下波动。一位分析师认为,广汽集团及其投行应该会采取相应措施,确保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自主品牌决定未来发展

广汽集团H股的整体上市,在获得融资渠道的同时,也理顺了长期困扰其发展的资产关系问题。

明晰股权关系之后,有着充分融资支持的广汽集团,极有可能率先从汽车集团的二线阵营中突围,近来,广汽集团的动作一直不断:兼并长丰、牵手吉奥,与菲亚特合作,推出自主品牌“传祺[综述 图片]”。这一系列动作都指向了同一个目标,向一线阵营靠拢。

进入一线阵营,成为和一汽、上汽等比肩的汽车集团,是广汽“十二五”规划的目标。目前,广汽已经初具规模。其业务涉及到了乘用车板块、商用车板块,以及汽车流通、零部件等上下游,涵盖了全产品线和全产业链。

上述分析师认为,广汽集团目前最大的短板,在于过分依赖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两家合资公司。这样,合资方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的产品导入速度将影响广汽的盈利能力。

今年,广汽集团销量在增加了广汽日野、广汽乘用车、广汽吉奥以及广汽长丰之后,对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的依赖度有所下降。

9月3日,广汽自主品牌“传祺”将正式下线。分析师指出,自主品牌将最终决定未来广汽集团的发展。

大广汽操盘手张房有

广汽的整体上市,标志着这家中国汽车合资时代的典型代表,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这一切,鲜明地体现着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的烙印。

从1997年开始,直到现在,由政而商的张房有始终是广汽集团的最高决策人。过去10多年时间内,广汽集团凭借与本田汽车、丰田汽车等跨国巨头的良好合作,成为了车系齐全、贯通整个产业链的汽车集团,其销售收入超千亿,利润率一直高居中国汽车行业的榜首。

只是,以张房有为代表的广汽,并不甘于单纯赚取通过合资而来的利润。将广汽做大,成为比肩上汽、一汽的汽车集团,才是最终的诉求。

2009年,在国家提倡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下,谋求做大的广汽,启动了兼并重组的步伐。5月重组湖南长丰,使广汽从广东跨越到湖南,形成跨地区布局优势。

而广汽菲亚特项目的建设、广汽日野的正式运营、重组吉奥汽车、自主品牌的即将投产等,无一不表明,广汽正在开启其快速扩张的步伐,一个大型的综合汽车集团已跃然成型。

相关专题:

广汽集团欲整体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