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私家车换乘地铁遭遇无处停车难题(2)
2010年08月30日 09:24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居民支招

1.距离车站近,可以骑车去换乘,开车会将时间浪费在堵车和停车上,不会比骑车快多少。

2.停车要有耐心,无论是停车场还是路边总会有离开的车,每天早出来一会儿,就一定能够找到车位。

3.专门抽时间去经常停车的周边探访,找到一个距离车站不远的停车处,有可能会在小区内。

4.有些地方占道停车是没人贴条的,所以可以放心停。

5.买车就买小型车,这样有个地方就能停进去。

>>名词解释

P+R停车场

P+R,就是ParkandRide,停车换乘的意思。驾车人进入P+R停车场时刷公交IC卡,再开出时,凭借当天IC卡乘坐地铁或公交的记录,按次收费2元,也就是停一天只要2元。非换乘车辆和规定时间以外停放的车辆,收费将按照普通停车场的标准计时收费。

>>部门说法

大力推广P+R换乘解决停车难

针对地铁站周边停车问题,市交通委称,随着轨道交通新线的建设和投入运营,与轨道站点接驳的小汽车和自行车停车场规模不足、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凸显出来。针对地铁站周边停车难的问题,市交通委已经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对轨道交通既有线车站周边各类停车设施的现况进行调查,并结合站点周边的土地利用规划和现况用地条件,在有条件的地点进行工程改造,改善既有线站点周边停车设施条件。

市交通委表示,根据总体规划,四环以内的地铁车站原则上不设小汽车换乘停车场,在通往城区外围的轨道线或快速公交线末端一至两个车站,或在对外公路、快速路与轨道交通线路和公交线路的交接处附近设“P+R”停车场。

根据这一原则,本市结合中心城公共交通客运枢纽规划安排“P+R”停车场13处,结合中心城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安排“P+R”停车场39处。年内开通的5条轨道线均设有“P+R”停车场,如昌平线在4个车站设有“P+R”停车场。这些停车场将随着各条轨道线的建设同步完成。另据了解,6号线的褡裢坡站和草房站、8号线的霍营站、9号线的六里桥站和郭公庄站,也将设“P+R”停车场。

>>委员提案

地铁无停车场可建存自行车处

从2007年开始,北京市政协委员石向阳针对地铁站口周边的停车难问题已经写过3次提案,石向阳表示,北京目前已开通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共有9条,年底还会开通昌平、大兴等线路,轨道交通票价降低和实行通票以来,搭乘轨道交通的人群急剧增加,多处站点在客流高峰时出现爆满分流的情况,但在轨道交通站口设置有停车场地的却寥寥无几。

石向阳说,目前,为了躲开北京早晚高峰地面交通的拥堵,许多人已经开始选择乘地铁出行,“地铁有空调,而且速度快,这是很多人乘坐的原因,虽然早晚高峰会很挤,但是忍一忍就到了。”特别是许多上班族、有车族已经渐渐改变观念,选择了这种低碳出行的方式,但是许多地铁站停车难的问题,依旧困扰着这些人,动摇着他们的想法。

因此,石向阳建议,新建轨道交通在规划和实施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周边区域在北京未来“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新格局中的位置,提前将沿线站点机动车停车事宜纳入规划。另外,对周边用地已经非常紧张的站点出口处,设立指示路牌,引导驾驶员驶往周边大厦或单位停车场(包括地下车库)停车。还有社区停车场,和一些有条件的绿地也可以考虑到停车范围内。

对于客流量较大,且没有停车场的城铁13号线回龙观站,石向阳表示,像这样没有停车场的城铁站,停车的确非常困难,占道停车对交通的影响也很大。所以,石向阳建议距离城铁站较近的乘客,可以选择骑车出行。他表示,将考虑针对回龙观这样的城铁站做一些调研,“没有条件修停车场,可以修建自行车停车场嘛,让乘客自行车存放得到保障,乘客骑车出行。”

>>专家说法

私家车换地铁可减少交通拥堵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专家周孝正教授表示,目前北京交通拥堵的根源在于公车和私家车过多。周孝正说,经过研究发现,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在3000万以上,每天都会有几千辆新车上路,所以解决停车难的根本在于控制上路车辆。

周孝正表示,经过研究,像北京这种特大人口城市,只能依靠公共交通,才能彻底解决停车难问题,甚至是交通拥堵问题。大力发展地铁站周边的停车场是一个好办法,可以大大减少车辆的出行长度和出行时间,让更多的人参与公共交通。

周孝正还说,除了开车去地铁站,北京还可以大力发展自行车出行,以解决目的地和地铁站之间的交通问题。 12 上一页 下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