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车企上半年业绩集体暴增 毛利率下降
2010年08月30日 09:28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于2009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公司均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8月28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489.HK,下称“东风汽车”)发布半年业绩公告。今上半年,东风汽车销售收入、净利润等多项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净利润65.29亿元,同比增长155.1%。

自此,国内四大汽车集团和其他汽车上市公司均已公布半年报。

中原证券分析师徐敏峰表示,今年上半年汽车上市公司表现超出预期,下半年预计总体看好,但增长率将低于上半年。

业绩集体暴增

在香港上市的东风汽车半年报公布时间较内地汽车上市公司稍晚。根据公告,东风汽车上半年销售收入(按子公司占股比例合并计算)618.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5%;实现毛利140.57亿元,同比增长101.5%;实现净利润65.29亿元,同比增长155.1%。其中乘用车整车板块毛利率达到26.2%。

内地上市汽车公司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为安凯客车(000868.SZ)。安凯客车半年报显示,实现净利润2676万元,同比增长471.57%;每股收益0.09元,同比增长550%。

江淮汽车(600418.SH)和上海汽车(600104.SH)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也超过了300%。上半年,江淮汽车实现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328%。利润实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汽车销量增长。

上海汽车公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整车销售177.56万辆,同比增长44.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71亿元,同比增长306.03%。长安汽车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的净利润13.67亿元,同比增长273.95%。

其他上市公司中,吉利汽车上半年净利润8.05亿元,同比增长35%;营业收入92.36亿元,同比增长55%。

2009年行业低谷

销量增长是上市公司销售收入与利润激增的主要原因。另一个原因是,2009年上半年国内汽车行业仍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出现业绩下滑,导致同期基数过低,从而产生今年上市公司普遍高增长的情况。

安凯客车即是一个典型案例。2009年上半年,安凯客车净利润亏损720.26万元,原因是行业低迷和投资收益下滑。而今年上半年安凯客车获得净利2676万元,同比即出现471.57%的惊人增长。

乘用车公司受2009年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销量的提升。2010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销售672.08万辆,同比增长48.20%。主要汽车公司均因市场行情大热而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汽车与长安汽车净利润获得超过300%的增长是受计提影响。2009年上半年,上海汽车为韩国双龙汽车实施计提减值拨备,导致净利润仅有14.5亿元,同比下滑26%。同期长安汽车实施资产减值损失,导致2009年同期基数较低。

中原证券分析师徐敏峰表示,今年上半年汽车上市公司表现超出预期,主要是由于二季度销量激增导致。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但毛利率环比却在下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柳杨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