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作占优 两大电网或成电动车充电主力
2010年09月01日 10:54中国能源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动车“国家队”成立 两大电网已“绝尘”

国资委主导的电动车“国家队”的成立,意味着国内电动车领域的各路大军在统一号令下集结,准备重新组合编号确定角色。

在这个车队里,由于成功抢跑充电领域占得先机,两大电网尤其引人瞩目。

新能源政策支持下,预计2010—2015年我国年均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将达到 35.2万辆,2015年需求量将达 97.7万辆,年均增长率 216%。

之前,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电动汽车充电站已经先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两大电网表现突出。

尽管路面上电动汽车仍寥寥无几,设施、接口等各项技术标准尚未统一,但两家电网企业都将充电站作为智能电网建设的一部分,分头研发,各自建设,并纷纷和所辖区域地方政府开展合作,开始了大规模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由于崭新的充电站无人问津,两大电网的举动还一度招致质疑。但如今,他们的举动显得和政策分外合拍,不仅成为各个地方政府发展电动车的首要合作对象,而且在充电站的各项技术标准制定上占据了有利位置。

先者愈先 电网企业充电站建设加速

8月26日,《中国能源报》记者从江苏扬州供电部门获悉,从明年起,扬州市新建小区都要预留、配建电动汽车充电桩。

杭州同样制定了宏伟的充电网络建设计划,未来在方圆1公里范围内,电动汽车均能找到充电设施。

在山东省,国家电网与17个地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兴建9座充电站以及500个交流充电桩。

国家电网计划年内在全国建成公用充换电站75座,充电桩6209个。

深圳是南方电网建设电动车充电站的桥头堡和实验场。目前南方电网已经在深圳建成3座充电站、13个充电桩。

8月26日,由南方电网发起的深圳新能源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并邀请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担纲荣誉会长。该协会的会长单位、深圳市供电新能源科技公司未来工作的重点,就有推动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设和商业化运营。

《中国能源报》记者获悉,除了目前已建成的三个充电站之外,深圳供电局今年计划再新建5个充电站,还会在10个小区和10个停车场建充电桩。

眼下,南方电网公司正在广西、广东、云南等地布置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将在多座城市营建充电站和充电桩。

在2010年半年工作会上,助推电动汽车发展被列为南方电网下半年重点工作内容。按照南方电网的计划,充电设施的密集程度将和汽车加油站相当。

强手如林 凭借技术门槛抢占先机

在电动车充电服务领域,面对未来的庞大市场,以及力求避免被弱化和替代的命运,传统油企也在利用网点等自身优势参与竞争。

在标准方面,两大电网由于介入较早,已经占据了先机。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庆称,从2006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就开始介入充电站领域,并在充电设施关键技术研究、标准体系建立、示范工程建设、充电设施运行服务模式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与国家电网相比,尽管在网点建设上略逊一筹,但在参与充电设施标准制订方面,南方电网公司毫不落后。南方电网公司率先编制发布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通用技术要求》等7项技术标准;在国家能源局颁布的电动汽车首批3项充电标准中,南方电网制定的就有2项。

今年10月,国家将正式实施三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另外五项标准也正在紧张制定中。将于10月实施的三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能源行业标准分别为《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技术条件》、《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技术条件》和《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监控单元与电池管理系统通信协议》。目前,能源局正组织两大电网公司等企业讨论另外5项标准,并计划年内对外公布。

两大电网实现目标所面临的难题,是网点不足和征地问题。这恰恰是传统油企的优势。

充电站由充电系统、电池调度系统、配电系统、充电站监控系统组成,这些设备的安装与运营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其他任何企业想在短时间内培训出熟悉充电业务的技术人员都并非易事。因此,两家电网企业先天具备的优势使其具备了与互补企业合资谈判的话语权。

业内人士透露,两大电网力谋未来掌握合资企业主导权,眼下积极和各地政府合作以及签署关于共同推动电动车发展的各种合作协议,最重要的就是征地问题,这也是电网企业与传统油企未来谈判的重要筹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