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是否产能过剩 需适度调整
2010年09月08日 08:03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上周末召开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认为目前新一轮扩产潮加剧了产能过剩的风险,“十二五”期间应该坚决抑制汽车产能过剩。陈斌谈到,乘用车企业纷纷提高销售目标、合资企业和跨国公司开始在国内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等扩张行为存在盲目性,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3124万辆,“十二五”末期规划产能已经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陈斌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一直是在竭尽全力的为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量而努力,上世纪90年代,汽车工业用了10年的时间使产能增加了100多万辆。进入新世纪,又用了10年时间,汽车工业产能增加了1千多万辆。突如其来的市场形势令许多的企业欣喜若狂,各个企业分别制定产能扩张计划。家庭用轿车和微型客车成为投资热点,乘用车企业纷纷提高销售目标,在未来的产品投放计划当中增加了经济型轿车的投放比例,一些原本不生产乘用车的汽车企业也开始进入这一细分市场。去年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不断攀升,高销量的预期背后引发的对产能扩张的预期度很高。在国家兼并产业重组的背景下,一些跨国公司开始在国内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极大的推动了广大企业研发、生产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新能源汽车和关键零部件的产能急速扩大。陈斌表示,要高度重视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苗头,防止以新能源汽车为名上传统汽车项目。

但也有汽车专家对“产能过剩”提出了不同看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认为从过去十年的经验来看,产能不是焦点,供过于求不是主要问题,供不应求才会成为矛盾。目前制定规划应该是从过去注重数量的分析转变到质的提高。

徐长明也表示不担心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产能盲目扩张只是存在于个别地方城市,政府应该考虑自身是否具备大干汽车的优势。不担心产能问题,我有两个理由,第一是我们现在处于第二个高速发展期,每年增长15%左右,即使有过剩,也可以在一两年以内消化;第二个理由是市场主体的市场行为更加充分,他们会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自我调节,就算地方政府想大干,地方企业也不一定愿意干。中国汽车自主约占30%,外资约占70%,外资企业会自行调节、不会受到过剩影响,30%的自主企业,有民营的比亚迪吉利长城等,他们也会根据市场进行自身的调节,只有国企可能在这方面意识弱一些,但是国企所占份额并不太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