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事件频出 汽车安全质量问题亟待解决
2010年09月14日 10:47北京参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汽车产品召回通告,对包括法拉利福特奇瑞东风悦达起亚在内的5个批次车型实施召回。至此,今年共有38家汽车企业在国内对其旗下产品进行召回,召回总数超过70万辆。

频频发生的汽车召回事件再次引发了业界对汽车安全问题的关注,近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主办,公安部交通安全管理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公益性汽车安全普及活动——2010(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主题巡展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启动,12家整车企业及5家汽车零部件厂商参加了本届巡展。

C-NCAP的警示作用

中汽中心公布了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第3批车型评价结果,共涉及6款车型,至此,2010年C-NCAP评价车型已达到22个,为历年同期最多。

据中汽中心总工程师刘玉光介绍,C-NCAP的测试车型来自两种渠道:首先,C-NCAP管理中心会在年底汇总本年度销量最好的车型以及新上市两年内畅销的新车,入选为候选车型。为使汽车企业达到均衡,每个企业一年内只能测试两款车型,购车资金由中汽中心负担;此外,在所有测试车型中还有部分来自于企业自愿申请。汽车企业新上市而销量并不突出的车型,不在管理中心的候选车型当中,企业也可自行申请进行测试,这部分车型约占总车型的四分之一。

在本届中国汽车安全主题巡展现场,不少汽车企业代表表示了对C-NCAP的重视,认为其对提高汽车安全性具有积极影响,符合中国实际情况,将成为企业产品开发的重要依据及汽车评价的权威标准。

自主品牌的安全问题

在C-NCAP第3批车型评价结果中,6款自主品牌车型均被评定为三星级车型,在最高为5+的星级评定中,这个成绩并不理想。

在结果公布当天,C-NCAP管理中心主任赵航就表示,自主品牌车型评价成绩有明显进步,但整体技术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刘玉光认为,自主品牌安全性不足的原因有二:第一、自主品牌起步晚,缺乏技术积累,对质量与安全性的把握都不及进口车型;第二、市场竞争不规范,价格因素仍制约汽车质量的提升。

刘玉光进一步表示,自主品牌只要充分重视汽车质量与安全问题,在3至5年内一定能获得显著提高,追赶上国外品牌车型。“上汽与吉利就是很好的例子,前者有优秀的人才与经济支持,只要做好资源整合,提升会非常快;后者通过收购国际知名品牌,转变发展模式,吸收高端技术,以提升自身水平。”他说道。

“C-NCAP对汽车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就像一只紧箍咒,质量提升这一步非做不可。自主品牌要想建立口碑,走出国门,质量就是第一关,产品质量会影响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形象。”刘玉光分析道。

召回事件持续升温

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各大汽车厂商为巩固市场地位和扩大产品范围,推出了许多新车型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但与此相对的,则是频频发生的汽车质量问题。本月已有5个汽车厂商对旗下车型进行召回,以合资品牌为主,问题涉及多个方面。

近日,东风悦达起亚决定在中国召回索兰托[综述 图片 论坛]、霸锐[综述 图片 论坛]和秀尔[综述 图片 论坛]3种款式共18147辆缺陷汽车,而为了对产品召回事件负责,去年年初才上任的韩国现代起亚汽车公司总裁郑承恩已于近期辞职。与此同时,法拉利汽车公司召回57辆2010款进口法拉利458辆 Italia汽车,福特汽车(中国)将召回271辆进口福特稳达,克莱斯勒(中国)召回67辆进口2010款吉普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越野车,自主品牌奇瑞汽车则召回3200辆2009款瑞麒X1[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

刘玉光表示,近年来消费者对汽车产品质量愈发重视,维权意识也更加强烈,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汽车厂家增强责任感,提高产品品质。同时,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召回会对品牌形象造成很大影响,汽车企业保证产品质量责无旁贷。

(王艺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艺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