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中国造车频受挫 江淮、新潮或远离“正道”(2)
2010年10月19日 08:0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8月8日,天津正道与江淮汽车正式签订《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的内容,双方将按照50%比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

表面看来,正道牵手江淮让仰融中国造车项目前景一片大好,但据了解,国家相关部门目前仍未收到江淮与正道的合作“申请”,相关人士也表示对该项目“并不知情”。

曾担任多项跨国并购法律顾问的律师李浩表示,从法律角度上讲,上述《框架协议》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仅仅是双方达成的意向。江淮汽车当时发布的公告也承认:本意向书无法律约束力,最终协议或合同须经双方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及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后方为有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人士那里了解到,江淮牵手正道通过审批的可能性很小。

截至记者发稿,正道汽车有关人士对终止与新潮实业合作以及与江淮汽车的合作前景均未予以评论。

仰融“正道”在何方?

自仰融中国造车项目披露以来,围绕仰融的传闻和争议不断。

今年6月,以正道集团行政总裁王川涛为首的仰融造车团队以及美国数位政府部门官员一齐来华举办仰融旗下阿拉巴马州投资移民项目以及正道新能源汽车项目说明会。王川涛本人首度接受多家媒体采访,试图一举消除国内舆论质疑。

但事实上,人们对仰融国内造车项目的怀疑多过信任。就连出席该次说明会的美国阿拉巴马州经济发展局局长尼尔·韦德也表示,正道汽车在美国的项目尚无时间表,要取决于正道汽车的融资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查阅正道汽车香港上市公司近期的公告,并未发现关于其移民项目有所进展的内容。

不过,一波三折的正道汽车收购浙江佳贝思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一事最近终于有了进展。据记者了解,该收购事项已经获得正道集团特别股东大会通过,并在8月30日正式发布公告。然而从公告中不难看出,正道集团的现金并不充裕,正道集团收购佳贝思代价为1.8亿元,但仅支付现金3600万元,其余1.44亿元以它(扩大发行后)6.31%的股权支付。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仰融的阿拉巴马投资移民项目不能取得快速进展,其造车项目按计划推进的前景堪忧。此外,正道“托管”新潮未能通过审批以及牵手江淮的无进展也说明仰融中国造车项目并未得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这才是横亘在仰融面前最大的一道障碍。 陈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