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中国汽车销量应适度增长 不宜过快
2010年10月25日 08:08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目前,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正在加紧制定中。《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将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除了节能减排、企业重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战略等,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具体的增长速度。

过去十年,中国汽车产销平均每年递增超过20%,未来五年还会保持这个增长速度吗?

参与制定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指出,十二五末,中国汽车年产量将达到3000万辆,国内销售2500万辆,出口500万辆。

对于董扬的说法,也有不同看法。据了解,正在制定中的《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汽车产销每年递增10%。2010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全年汽车产销可望达到1700万辆。按照10%的增速递增,到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应该是2700多万。

但是如果每年都超过10%的增长率,那么到2015年达到3000万辆,不是没有可能。董扬的说法是3000万辆中,国内消化2500万辆,出口500万辆。问题是去年我们才出口了37万辆汽车,5年后要出口500万辆,谈何容易。届时果真出口500万辆,全世界都要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了。

自从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以后,国内汽车产销飞速增长,并且在2009年一举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车市场。中国迎来了汽车社会。

但是对于汽车社会这么快到来,我们并没有做好准备,无论是燃油供应、道路交通、交通管理、停车设施、汽车文化,都存在着缺失。中国汽车的过快发展,带来了许多新的矛盾。比如燃油供应的压力,道路的严重不足,停车问题,以及汽车对环境的污染。在全国许多城市,由汽车迅速增加带来的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汽车与行人、汽车与社会、汽车与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

十二五期间,要保证中国汽车产业继续健康发展,不能不考虑能源和环境的制约,以及社会的容忍度。

另外也要看到,中国汽车主要是自产自销,出口占比很低。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中国汽车的主要市场仍然在国内。到2015年汽车出口500万辆,可能性不大。如果出不去,那产能不就富裕了吗?

因此,要给当前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泼些冷水,我们已经达到一千万辆的基数,这么大的基数,每年能有10%增长,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十二五期间国内汽车产销必须保持适度增长,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简介

张毅:国内知名汽车专家,法学硕士,新华社总社资深财经记者、专栏作家。从事涉外经济和宏观经济报道二十余年,客串汽车报道十余年。出任中国汽车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汽车杂志》特邀主笔、腾讯汽车首席评论员等。在多家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开有个人专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