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发布全新品牌 开启“向上走”攻略
2010年11月01日 10:34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世纪80年代从微面起家的长安汽车集团开始谋变。昨天,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北京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将长安汽车分为四个品牌标识来运营。旗下商用车与乘用车将正式实现品牌经营分离。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表示,这意味着,长安汽车品牌“向上走”攻略正式开启。

>>事件

四大全新品牌发布

昨天,长安汽车四个品牌标识正式发布,分别为企业品牌标识、主流乘用车品牌标识、主流商用车品牌标识和公益品牌标识。此次,长安汽车的乘用车和商用车品牌正式分离。

以微面起家的长安汽车,虽然早已推出轿车产品,但因为与商用车采用一样的品牌标识,长安轿车也一直带着低质低价的不良印象。昨天,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轿车将向品牌和高端转变。

此次四个品牌的发布是长安汽车品牌梳理的过程,是为长安汽车品牌走向高端做准备。未来在业务品牌领域,主流乘用车是长安发展重点。徐留平表示,在主流乘用车领域,长安汽车将不断细分,从低到高全面布局。

长安酝酿已久的“T138”计划也首次公布,在全国十大基地、全世界多个研发中心的支持下,长安到2012年实现汽车产销300万辆,2015年实现汽车产销450万辆,2020年要实现产销600万辆,此目标将确保其全国前四的位置。

>>落地

高端产品落户北京

四大品牌的发布为接下来的长安高端品牌做好了铺垫。同样在新闻发布现场,徐留平拿出了高端乘用车品牌的看家车型——内部代号为CD101的高端轿车。

除了CD101,长安还有更多的高端车储备,“到时大家都能看到”。更值得一提的是,长安高端品牌将正式在北京落户。

“在北京建高端车基地也是我们品牌提升的策略之一”,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表示。有数据显示,10万元以下的乘用车在北京市场销量逐年降低,北京已然成为全国车市往上看的城市,落户北京正符合长安高端品牌的定位。

昨天长安汽车公布的详细资料显示,长安北京基地总投资额达115亿元,定位于长安汽车的中高端轿车和新能源车基地,总产能达50万辆,一期产能25万辆,目前正在建设当中,一期产能生产中高端轿车,筹划中的25万辆二期产能投产新能源车,将择机开建。

未来将走品质路线的长安汽车已在北京建立研发中心。CD101中高端车已确定于2012年左右在北京投产,长安另一款中高级车C201也在筹划当中。

>>解析

自主品牌的高端困境

此次长安的举措意味着,国内试图摘掉低端帽子开走品牌高端化的自主车企队伍中又多了一员。

随着市场竞争的惨烈,大家已经意识到,从低端微车起家的国内汽车自主品牌要想实现大跨步发展,成为国内一流汽车企业乃至国际一流企业,必须从以往低价走量的发展模式上跳出来,做高端品牌,走高利润路线。

去年初奇瑞吉利纷纷推出自己的中高端品牌,奇瑞有瑞麒威麟,吉利则陆续推出了帝豪全球鹰上海英伦。自此自主品牌开始走上了塑品牌的发展历程。

然后,通往成功的道路总是不那么平坦。奇瑞中高端品牌的代表作瑞麒G5[综述 图片 论坛]自去年年底上市以来,市场表现平平。吉利也未能解此难题,帝豪品牌上市车型表现平平,新车型推出缓慢,业内只听雷声不见雨下。

销量低、经销商为生存降价,导致这些被车企寄予厚望的高端品牌出现定位摇摆,在品质与销量之间如何取舍,是当前自主车企高端之路的拦路石。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长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汽车自主品牌的高端路线还处于探索阶段,完全没有经验可循,这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著名汽车评论员钟师也表示,做品牌就是烧钱,短期内要获得回报很难。

(江云花)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云花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