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扩张战略加速 与通用合作新能源领域
2010年11月11日 07:50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年内五次联手,上汽与通用的关系急剧升温至“甜蜜级”。11月3日,上汽集团突然宣布,与通用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研发和新一代车型开发等核心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这已经是上汽、通用在一年内第三次签署重大合作协议。借助与通用的合作,上汽扩张战略加速升级。

核心领域再合作

根据上汽与通用近日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在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研发方面,两大汽车集团将以电动汽车为重点,联合推动双方下一代电动车的基础技术研究,并共享双方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领域的经验。而在新一代车型开发方面,上汽与通用汽车计划通过共享产品平台技术,拓展动力总成型谱等合作,帮助双方的全球车型降低产品开发成本、提高燃油经济性。

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没有披露双方未来合作开发的车型,但他11月7日在深圳表示,通用与上汽在新能源方面的合作将是多方面的,除产品开发外,人才培养也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甘文维的规划,通用将进一步加强上汽工程师与通用总部工程师的合作,并把更多通用全球的技术引进中国。这位通用在华的实权人物当天对合作涉及的金额和时间表讳莫如深。

“短时间内会公布合作协议的细节。”上汽内部人士说。记者了解到,上汽与通用的合作将在上海通用主体内进行,上汽的新能源事业部不会参与,该事业部仍然从事上汽自有新能源技术的研发。

步步为营

今年两次签约后,上汽终与通用共享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以市场换技术取得重大胜利。

追溯到去年12月4日,双方在香港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共同进军亚太市场。作为该合作的第一步,他们将首先收购通用汽车在印度的生产工厂等资产,之后将按计划把通用在华产品导入到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另外,通用同意出让其在上海通用中1%的股权给上汽。与此同时,在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上,双方达成共识。

今年8月18日,双方宣布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包含高效能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这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正如胡茂元所说:“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

上汽与通用的合作已从市场进入到技术领域,合约还规定,通用和上汽将出同等数量的研发人员,共同在底特律和上海两大研发基地工作,联合开发将帮助泛亚技术中心和上海汽车自主品牌技术人员提升动力总成技术的本土化研发能力。

如今,双方再次签署合作备忘录,共享产品平台技术,并将新能源汽车合作扩展至电动汽车领域。被胡茂元称为博物馆的通用研发中心正逐步向上汽打开大门,上汽一步步为其进军世界汽车跨国强企之路奠定基础。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冷宇 黄菲菲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