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定:电动车大会戳穿“弯道超车”论
2010年11月11日 07:40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李安定专栏主页>>

世界电动车大会在深圳成功闭幕,可喜可贺,尤其应该向那些多年来孜孜不倦、前赴后继地研发电动车的中外科学家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我以为,除了电动车的展示和国际交流,在大会的传播方面,也有三大亮点。

一是中国承诺对各国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享受补贴方面“一视同仁”的待遇,过去宣传中的电动车补贴,只给自主品牌,或者在中国合资生产的电动车。这次具有本质性转变,来自最高层的决策。“一视同仁”的传播,在履行加入世贸承担的义务,推动中国企业投身全球化竞争方面的意义,远远大过放开合资企业“股比保护”的争论。其深远影响,怎么估计也不为过。

二是戳穿了“同一起跑线”以及“弯道超车”一类的在中国盛行20年的大忽悠,让电动车研发创新站在科学技术的地面上。电动车大会上,各国展出的200多辆电动车,无论电池、控制技术、电动机,还是整车的匹配都已经接近商业化的边缘;而中国还停留在“汽车厂造电池、电池厂造汽车” 的初级阶段。论规模世界第一,论水平,我们只是小学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作出判断,目前中国的电动车与世界巨头根本不存在同一起跑线,也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超越。在电动车领域,中国企业的技术、产品与欧美传统的汽车强国依然有很大的差距。媒体的共识是:承认差距,才是学习各国先进经验,有的放矢地调整中国电动车的开发模式的起点。

三是从单独“押宝”纯电动车,逐步认识到国际公认的混合动力、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多种电驱动车齐头并进的研发方向。全球跨国公司对于新能源车的研发,几乎都保持局部研发,小批量试探,全局观望状态,审慎等待全球能源结构调整的形势明朗。而中国此前拟议中的新能源车发展规划、示范运行和巨额补贴,一边倒地倾向纯电动车,这种“押宝型”战略风险极大。一旦氢动力车技术取得突破,难免重蹈当年中国彩电业押宝电子显像管,而当液晶和等离子显像管技术成熟普及,落得全军覆没的下场。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安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