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需求或被夸大 消费条件仍未成熟
2010年11月15日 09:50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动车需求或被夸大 消费条件仍未成熟

J.D.Power发布的预测未来10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的调研报告显示,全球市场对于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需求可能被过分夸大,未来10年,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的规模化销售将面临各个市场法规不一致、油价相对稳定和消费者信心不足三大因素的挑战。

这份调研报告也显示,由于中国政府强大的宏观调控作用,中国或许能在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等在内的绿色能源汽车领域异军突起。

消费条件仍未成熟

2020年,全球混合动力汽车(H EV )和纯电动汽车(BEV )的销量预期达到520万辆,占当年乘用车总销量(7090万辆)的7.3%。今年,全球乘用车销量预期为4470万辆,其中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全球总销量为954,500辆,占全球乘用车总销量的2.2%。

J.D.Power调研报告认为,要促成消费者转向替代动力技术,需要形成下列一种或几种条件:2020年前,全球石油燃料价格显著上涨;绿色科技的重大突破能够降低成本;政府调控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从J.D.Power调研报告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上述情况在未来10年都不可能出现。

“尽管政府、媒体和环保主义者着力推广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但绿色能源汽车在商业上是否成功最终取决于消费者。”J.D.Power andA ssociates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JohnH um phrey说。“除非调控政策发生重大调整,包括消费税下调和提高燃油价格,否则,预计未来十年中不会有大量消费者转向绿色汽车。”

成本仍需要压低

消费者之所以不愿“买单”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主要原因在于对新能源汽车的外观/设计、技术的可靠性、总体动力和性能、续航里程和电池组充电时间等方面存在顾虑。

由于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能够节省燃油和保护环境,许多消费者表示出对绿色能源汽车的兴趣,事实上,绿色新能源车的身价极大地打击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JohnH um phrey说,“例如,最初表示有兴趣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美国消费者中,大约有一半在得知平均每辆混动车要多付5000美元时放弃了这个想法。”

此外,消费者不太了解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整个产品周期的拥车成本。同时,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转售价值以及更换废弃电池组的成本,也是消费者关心的经济问题。

政府调控作用是未知数

尽管世界各大汽车生产国的政府已就提高燃油经济性和减少废气排放列出时间表,但各国在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以及其他类型能源汽车所选择的侧重,各有不同。

John H um phrey表示,各个市场之间法规不统一,导致全球汽车生产商通过寻求联盟和技术共享来自寻出路。开发多种动力系统带来的高额成本令人望而却步。而且这些产品的预计销量比较低,汽车公司间的合作成为控制成本并保持竞争力的不二法门。

J.D . Pow er调研报告特别指出,由于中国政府有能力迅速采取行动,大量投资于一项具体动力技术的开发,并推行有利于一项特定技术的燃油经济性或排放标准,这种调控环境将使能形成规模经济,从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异军突起。

(朱中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中齐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