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弃马决心已下 马自达或重归日企之手
2010年11月17日 09:37中华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特减持马自达或成定局简述具体内容长安马自达中国分家利益均衡不均,马自达单飞欲超福特合资拆分成定局马自达单飞 长安福特马自达重组方案获审批未雨绸缪忙布局马自达为分家开始布局 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将移师重庆市场竞争今非昔比福特CFO:福特与马自达将在中国展开竞争

近期,关于福特汽车计划抛售一半以上马自达股份的消息不绝于耳。近日,据路透社消息,福特持有马自达11%的股份,并计划出售其中的大部分股份。住友商事和其他马自达在日本的生意伙伴正就购买这部分股份进行谈判。而马自达的合伙人三井住友银行表现出明确的购买意向,并有可能成为马自达最大的股东。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伊藤忠商事和鹿岛建设等近10家企业将购入福特汽车手中马自达股份。福特曾在1979年对陷入经营不善的马自达投入巨资,获得了大量股份;1996年,福特将所持马自达股份由24.5%提升至33.4%,并在马自达经营中占有重要的话语权。两公司在共同研发小型汽车以及开展海外事业等方面展开合作,属于典型的日美合作模式。

但是,在2008年的经济危机和自身经营危机中,福特为了缓解经营压力,抛售了20%左右的马自达股份,现在大约保留着11%。如果福特继续大量抛售马自达股份,就将放弃马自达最大股东的地位,同时也将放弃经营话语权。而福特与马自达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又面临分家,双方的合作关系或许将会日益薄弱。

福特目前持有马自达11%的股份约1.9亿股,是马自达最大的股东。为了改善财务状况,开拓中国市场,并在环境技术等方面投入开发资金,福特预计将所持有的11%马自达股份保留至大约3%,其余部分抛售给金融机构,而这个金融机构很可能就是马自达合作伙伴中的三井住友银行。

三井住友银行目前持有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9%的股份,如果收购了福特所抛售的股票,将成为马自达最大的股东,将在经营层面获得话语权。马自达总裁山内孝10月20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马自达将继续保持与福特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不会考虑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将来双方公司的高层将会定期进行会谈,并将以各种形式进行合作。

另据日经消息,福特周二已结束与意向买家的谈判。报道还称,伊藤忠商事和住友商事将分别购买3%的马自达股份。本次收购价格预计为100亿日圆(1.197亿美元)左右。

相关专题:

福特抛售马自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