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之争 拥有资源或就拥有了“未来”(3)
2010年11月29日 08:0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唐柳杨

两周前,国际知名零配件汽车公司博世宣布,其位于韩国蔚山的合资公司SB LiMotive新工厂正式投产,该厂将生产用于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锂离子电池,并计划到2015 年将SB LiMotive的电池年产量提高至四千兆瓦时——足够约180000 辆电动车使用。

而在此之前,日本松下、韩国三星、美国福特等公司也在积极布局电池制造。丰田汽车更是一举收购日本三洋50.19%的股份,成为全球最大电池制造商。

纵观这些跨国企业,或是整车厂,或是零配件公司,其共通之处有两个:一是看准电动车发展,提前布局电池领域;二是即使相关项目不全落点中国,但瞄准中国市场的意图明显。

全球布局

“通过进军混合动力和电动车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生产,我们希望把握机遇。”在韩国SB LiMotive新工厂的投产典礼上,博世集团董事长弗朗茨·菲润巴赫毫不隐讳对电动车的押注。

资料显示,SB LiMotive2008年9月份才成立,是博世和韩国三星视界的合资企业。双方联手旨在使锂离子电池技术顺应汽车需求,进而开拓其在混合动力与电动车的市场。而上述新工厂,仅耗时9个月便落成。生产将从电池预产项目开始,次年进入大规模批量化生产。

对于这个合资公司,双方制订了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到2013 年两家公司在合资企业中的投入将达5 亿美元。而且,他们在亚洲、欧洲和美洲进行了全球布局。公司总部、电池研发与测试部门位于韩国器兴,工厂位于韩国蔚山,电池系统的研发则在德国斯图加特的费尔巴哈。在德国,SB LiMotive 还为销售、营销和重要客户管理建立了一支全球化团队。2009 年,SB LiMotive 收购了美国公司Cobasys 及其在密歇根州Orion 和俄亥俄州Springboro 的两处基地。

事实上,在博世之前,很多跨国公司都在布局电池领域。法国电池制造商Saft与江森自控2006年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借助江森自控已经具备成熟产品的优势打开局面。江森自控-Saft目前为德国奔驰宝马的部分混合动力车型提供锂离子电池共赢电池芯和冷却系统,并和大众等汽车公司展开了合作。

2009年,松下以46亿美元收购了濒临破产的三洋电机50.19%的股份,松下-三洋联盟借此成为全球第一大电池制造商。由于松下与丰田的合作关系,松下-三洋被认为将成为全球最领先的汽车电池供应商。

与此同时,原本不具备电池制造能力的汽车公司也纷纷切入电池制造业。2010年1月起,福特汽车成立锂电池公司,公司宣称此举是为了避免在今后竞争中落后于对手。

这背后,是汽车业对电池的巨大需求。法国Saft表示,到2015年全球锂离子汽车电池市场规模可达50亿甚至是100亿美元。三洋能源业务主管本间充上周在东京接受媒体采访时则预计,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未来10年将翻3倍多,约达600亿美元。

瞄准中国

上述企业的布局和战略虽然与全球汽车业电池需求相关,但中国无疑是他们目光聚焦点之一。江森自控-Saft亚太区运营总监俞刚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到2020年,中国汽车年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其中约300万辆是新能源汽车,“经过简单计算可以得知,目前投入那么多的电池产能可能还满足不了这样庞大的需求。”

目前江森自控-Saft法国工厂锂离子汽车电池年产能为2万块,如果有必要,该工厂产能可提升至8万块。此外,法国Saft还计划在美国密歇根州建立一个新的锂离子电池厂,产能为其法国工厂现有产能的5倍。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政府大力推动电动车发展的情况下,中国有可能在未来5~1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

而博世在韩国工厂投产的新闻稿中着重强调了两点:一是宝马要采购SB LiMotive 电池,用于其MegaCITY 纯电动车及宝马ActiveE ;二是其电池布局已实现亚欧美全辐射。言外之意有两层:一是告诉中国整车企业,宝马那样的公司已经与其合作,中国企业可以信赖它们;二是中国已计划在2015年初步实现新能源产业化,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保有量达50万辆以上,SB LiMotive辐射亚洲,且2015年可生产足够18万辆电动车使用的电池。

当然,除了这些跨国公司,中国本土电池制造商风帆电子、科力远等公司也在积极备战。湖南科力远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对本报表示,该公司已和长安汽车展开合作,参与其电动车研发过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