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车市调整成必然 自主品牌面临形势严峻
2011年01月14日 16: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2010年全国汽车产销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创全球历史新高,当然也再次蝉联了全球第一。

汽车市场“高速增长”,在中国好像已经习以为常,“再创新高”,也成了中国汽车界惯常使用的热词,尽管32%的增幅,还比不上2009年46%那么“骄人”,但基数更大了,从绝对数来说,比去年的400万辆还要多40多万辆。汽车协会的领导不喜欢用“井喷”来形容汽车业增长的速度,我倒觉得“井喷”这个词用在这里很贴切。

至于2010年汽车市场继续高速增长的原因,第一,应当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汽车开始大规模进入普通中国家庭了;第二,恐怕还是与货币超发有关,社会上钞票太多了,有钱人多了,有钱人手里的钱也多了,钱太多了,见什么抢什么,见什么炒什么,绿豆、大蒜、三七都抢,车子为何不抢?而且现在社会上什么都涨价,特别是房子,绝大多数中国人只有望房兴叹的份,相对车子是相当的便宜,唯独汽车不涨还降,买起来人心里感觉比较好受,再说车子毕竟是一种享受。

中国汽车市场连续了十年的高速增长,特别是经过近两年的“井喷”,连续30%、40%的增长速度是断然不可持续的,是中国各种资源所不能支撑的,中国汽车市场的热度已经到了99度,到了该调整的时候了,北京综合治堵方案的出台,不过是给99的热度加了1度,没有这个治堵措施出台,市场也该调整了,调整是必然的,大家应该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之,不必埋怨,更不必惊恐。

调整的幅度,一线城市比较大,二三线城市相对较小,再小一些的城市可能还会出现增长情况,因为县乡以下的农村道路大大改善,汽车向下转移的条件已经成熟。

有人预测2011年汽车产销增长速度为10%-15%,我们姑妄听之。究竟增长多少,我想现在谁也无法准确预测。回顾过去,09年年初,大多数人认为会是一位数的增长,高盛甚至认为是负增长,结果出现了46%的增速;去年初,又有人说会有7%-15%的增长,讲20%的都寥寥无几,结果又是32%,让所有的中国汽车预测专家都大跌眼镜。历史一再证明,从来没有一个人对中国汽车市场预测准确准过,翻翻老账本,都一一记录在案,公开的数据都可以查到,所有的预测都是错的,谁也别吹牛,谁也别文过饰非,因为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不可能准确预测的。

受市场调整影响最大的还是自主品牌,尤其在实行限牌的北京,面临的形势将十分严峻,这也更加彰显了汽车管理当局当年巨大的失误——以反对“散乱差”之名,不允许中国自主企业干轿车,只允许合资,导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起步太晚,在跨国公司品牌已经在市场深深地扎根了,合资企业已经做得很大,有了很好的经济规模了,自主企业如何去跟人家竞争?这就如同在田径场上,让外国运动员跑出几个圈了,才让本国运动员起跑,还要讲什么“公平”。历史将证明他们是民族的罪人。所以现在,国家应该对自主品牌采取特殊的扶助政策,谁不高兴,可以别到中国市场上玩了,从这个市场退出去,还是那句老话:没有自己的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程远)

相关报道:

北京车市 从“冻起来”到“动起来”

车市“黄金十年” 长安走过“绿色十年”

2011开局之月:青海车市热度未减 趋于理性

2011车市大戏拉开帷幕 贺岁皮卡车型选购宝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