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早淘汰黄标车更保值

2012年11月22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明年元旦起佛山五区中心路段白天禁行黄标车

文/图记者罗林

记者从佛山环保局官网获悉,关于佛山市第四、五、六阶段限制高污染(高排放)汽车通行的通告于20日正式发布。从明年1月1日起,佛山五区中心路段白天时段全面禁止黄标车驶入。而从2014年1月1日起,佛山五区中心路段将全天禁止黄标车通行。从2015年1月1日起,未持有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汽车在佛山市行政区域除高速公路、佛山一环、国道外的范围内通行。

随着限制高污染汽车通行政策尘埃落定,佛山黄标车淘汰的商机正在暗涌。在限货、限黄标车等举措多管齐下的佛山,哪些车型会迎来喜人商机?市民如何淘汰黄标车更划算?

调查:

轿车、微车、城市物流车迎来商机

来自佛山相关部门年初公布数据显示,全市目前约有20.5万辆黄标车。而到2015年全面禁行黄标车,佛山在短短三年间,需要全部淘汰或转出如此大批量的黄标车,这将为佛山车市腾出巨大的置换市场。根据环保局发布的通告,从明年元旦起,禅桂新的限行区域进一步扩大,顺德、三水和高明中心城区纳入限行范围。随着新一轮黄标车的限行举措的到来,有望在短期内进一步拉动车市的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在佛山各中心城区限货车和限黄标车的背景下,活跃于中心城区的轿车和物流用车,则会因为黄标车限行政策,面临提前淘汰,并给近期车市带来置换商机。其中,轿车、微车、近年来城市兴起的厢式人货两用的城市物流车,将在黄标车淘汰中迎来商机。

目前营运类载客车辆使用年限普遍为8年,作为工具用车,这些车辆每年营运利润较高,多数车辆会选择正常报废。此外,重、中载货车也一样,同样乐于选择正常报废。这些车型预计需要在2015年1月1日全市禁行黄标车的大限来临前,才会集中淘汰。来自交警部分的消息称,货车、柴油车等商用性质较强的黄标车,多倾向于正常报废。

淘汰现状:

今年在佛山市场贬值三到四成

由于黄标车淘汰补贴转出时间跨度较长,目前黄标车补贴并未引起各方重视。数据显示,佛山财政原来预算约18亿元用于淘汰黄标车,截至10月底,全市共受理审核668宗补贴,累计发放补贴约843.1万元,发放资金仅为预算资金的5%。而南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每天只有10到20位车主前来办理申领补贴业务,与原计划每天90位车主办理相差太远。

业内人士提醒,尽早淘汰黄标车是车辆保值的明智之举。有二手车经营者坦言,全国逐步淘汰黄标车已是大势所趋,这将间接导致黄标车大幅度贬值。记者调查发现,在佛山二手车交易中,大幅缩水已成事实,贱卖成为不少黄标车主无奈的选择。在全国劲吹淘汰黄标车的氛围下,今年黄标车在佛山市场贬值三到四成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部分无转出资源的二手车商家,甚至淡出收购黄标车的市场。

有商家坦言,当前黄标车只能转卖到粤东粤西以及邻省的广西、湖南和江西等山区地方,转出交易成本大幅度增加。交易成本增加,直接导致了二手车的贬值。同时,由于转出地也可能出现政策变化,黄标车经营风险大幅增加。一商家叶灿佳介绍,黄标车在二手车经营中,已逐渐成为鸡肋。一小部分车行已经不收黄标车了,尤其是一些冷门的车型。现在主要从事黄标二手车交易的,多是通过与外地二手车商家结盟,以降低经营风险。

南海区淘汰黄标车综合服务窗口相关负责人呼吁,随着各地逐步出台政策淘汰黄标车,以后想处理的难度就更大了,车主应尽快淘汰黄标车。

TIPS

报废还是转出

视车辆市场价值定

据悉,淘汰黄标车已成必然趋势,佛山车主是选择报废还是转出,应视车辆市场价值而定。

一、了解是否可享受补贴。目前,各区分别在各自行政服务中心设置联合服务窗口,受理车主补贴咨询和申报。车主可先致电或前往服务窗口,了解自己是否在补贴范围内和补贴金额。据介绍,车主必须在报废期限提前一年报废或转出,才能享受补贴,补贴金额根据车型不同为5000~18000元不等。

二、将车辆开到两家以上的二手车商家处进行评估,确定车身出售的市场价值。

三、如报废车辆,车主还可根据车重获得“报废残值”,一辆普通家轿的补贴约1000元。

四、值得提醒的是,如果选择车辆转卖的方式,应及时办理过户手续,以免产生各种后遗症。

[责任编辑:robo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