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突围 自主抢跑

2012年11月23日 06:14 来源:重庆晚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随着“金九银十”销售数据出炉,自主品牌的强势复苏,成为车市最大看点。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8.56万辆,同比增长17.5%。比亚迪在夺取上半年销量冠军基础上,销售业绩稳步推进。

吉利10月销量3.64万辆,同比增长约20%,同时创下海外出口1.22万辆的历史新高。自主品牌车企的两位领军企业,似乎已经摸索出了突围的新路:吉利入围今年“年度中国汽车品牌”,比亚迪入围“年度技术创新企业”。

品质提升促转型

近两年,车市发展从高速转为平稳,自主车企也开始思考如何摆脱价格竞争的桎梏,从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的突破,最终实现品牌价值的提升。比亚迪首先在电子领域与苹果、诺基亚合作,改进技术水平和品质管理体系。在汽车领域与奔驰合作,吸收其造车理念,重视车辆的安全性。在零部件领域吸纳博世等知名供应商,提升整车工艺和可靠性。

吉利也不甘示弱,通过成功并购沃尔沃实现战略转型中的重要一环,利用沃尔沃在安全领域积淀多年的技术与“最安全车”的品牌形象,来打吉利汽车的“安全牌”,从而实现吉利品牌的新定位。

完善产品序列

回归稳健,保持和整体市场一致的增幅,这是比亚迪在激进之后做出的选择。进入2011年,比亚迪开始摘掉车型单一的帽子,G3R、S6、G6等车型陆续上市,进入A1、A2、A3渠道网络内销售。同时,在F3、F0之后,比亚迪致力于将G3、L3和F6打造成为销量破万辆的车型,向2015年成为中国汽车业第一的目标冲刺。

吉利也曾由于产品线薄弱而导致销量增长乏力,但随着首款SUV全球鹰GX7在亮相2012北京车展,吉利车型进入全面快速发展时期,包括帝豪EX8和英伦SC3在内,吉利在2012年有6款新车陆续推向市场,旗下三个定位和风格各不相同的品牌,都已具备了支撑自己品牌形象和地位的充足产品线。

未来焦点在新能源

在自主品牌民营车企中,吉利与比亚迪也最有可能在新能源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起步较早,并已在深圳、西安等地投入车辆试运营。2006年才真正开始研发的吉利,已很快建立起完整的科研体系,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在车型布局方面,比亚迪已从单一的新能源乘用车到客车和微型面包车,开始向全面化和纵深化快速转变,与戴姆勒的合作更标志着新一轮电动车企业联盟正在形成。而吉利则与富士康联手,为未来的电动车战略提前布局。

[责任编辑:robo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