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城轨即通拱北,吃海鲜去!

2012年11月23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亲,城轨即通拱北,

吃海鲜去!

文/图 记者肖颖

市民盼望已久的广珠城轨珠海段终于有望在下月通车啦!届时从顺德的北滘站、顺德站和容桂站乘坐城轨,可直达珠海拱北,历时仅需一个小时左右。以前,广大吃货们利用周末时间匆匆赶往珠海品尝美食,由于没有城轨直达,吃东西时还要看着手表,生怕错过最后一班公交车。交通便利以后,我们可以提前买好双程票,一边品尝着美味的海鲜,一边悠悠然地欣赏着海边夜景,利用周末闲暇来一次宝贵的放松。

曾经

来去匆匆未尽兴

早在去年年初,家住顺德伦教的Cindy听说广珠城轨开通运营的消息,周末一大早便邀上几名好友前往体验,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去珠海大吃一顿海鲜来打打牙祭,没想到列车只开到珠海北站,距离市区还有30多公里,周边都是荒地,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Cindy乘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才去到珠海市区,几乎是从珠海的最北边到达最南端,这时已至中午。众人来到拱北一家海鲜食府吃完一顿海鲜,刚出门逛了一会儿,好友就急匆匆地叫Cindy赶紧走,以免错过最后一班城轨,众人只好扫兴而归。“那时坐城轨去珠海吃海鲜,开销不如长途汽车省,方便不过自驾车,真不知道有什么好。”Cindy说。

让Cindy感到欣喜的是,广珠城轨珠海段有望在下月直通拱北,到时候正是12月底,可以赶上吃海鲜的“末班车”。

便利

到珠海只需1小时

据广铁集团透露,从顺德乘城轨到珠海约需要1个小时,其中二等票的票价35元左右,比到广州的车费仅贵了10元。

近日记者咨询珠海当地数家大型农贸市场得知,花甲、蛏子等水产品均不到十元一斤,濑尿虾、泥鯭等均价仅售12元一斤,沙虾和南美白对虾也只有15元左右一斤,这些海鲜价格比顺德和广州的便宜两到三成。

有人问,等到下月城轨开通珠海北站,都已经到冬天啦,是不是没什么海鲜吃了。据顺德资深的名厨富哥介绍,海鲜一年四季都能吃,不过要吃到最新鲜和便宜的海鲜,最好选择在非休渔期,即每年9月之后和来年6月之前这段时间。

觅食

美食街遍布 虾蟹横行

习惯大排档的顺德人来到珠海,对美食街都会倍感亲切,不少食肆是露天的,虽然算不上豪华,但食材却丝毫不含糊,当地流行的菜式一年四季均以虾、蟹等海鲜为主打,品种的多样性可以满足来自各地挑剔的食客。

珠海市区有不少特色的美食街,外地游客去得较多的有湾仔海鲜一条街、斗门海鲜一条街等,这里均是自助式吃法,即从水产品摊档采购海鲜,再拿到食肆加工食用,与广州的黄沙水产品市场、南沙十九涌很相似。

不少游客来到市场后看到海鲜都目不暇接,在馋得流口水的同时,又怕被卖家叫高价被宰。资深吃货们提醒说,不太会砍价的朋友,可以先看别人砍价,等别人交钱的时候就可以知道底价了;另外,如果不知道哪家食肆做的菜好吃,挑一个食客多的店去占个好位置就是,宾客满堂的店口碑当然更好。

珠海三大必试美食

推荐1

横琴蚝

每年冬至以后至第二年的清明,都是蚝肉最肥美、最好吃的时节。珠海养蚝已经有近两百年的历史了,当年这里的渔民发现海礁上密密麻麻地附着很多蚝群,便试着开壳食用,发现鲜嫩甘美。人们意识到这是一条生财之道,便开山凿石,填海养蚝。

如今,珠海不少食肆都将蚝产品放到了菜牌的醒目位置,每年冬天,当地人习惯用发菜炖蚝豉来奉客,有“发财”之意。

推荐2

珠海膏蟹

珠海的水产品之所以被世人称道,是因为其独特的水域环境,这里有大量咸、淡水交汇处,这里养殖的蟹肉膏肥味美,品相非常好,营养价值丰富,没有内河和淡水湖生产的螃蟹那种泥草腥味。

珠海南水、淇澳两岛和斗门五山出产的膏蟹味道特别鲜美,其蟹肉厚膏多,膏充满蟹盖,人称之为“顶角膏蟹”。珠海膏蟹最地道的做法当属清蒸,配上一碗姜茶和佐料,细细地品尝。

推荐3

斗门沙虾

斗门沙虾乍看起来,与普通的沙虾无异,但由于其生活在咸、淡水适度的水域,其肉具有鲜、甜、脆的特点,每年春耕以后,是沙虾最为肥美的时节。

烹饪沙虾要用猛火,这既能保证在极短的时间内使肉熟透,又能最大限度地保持虾的鲜度,用猛火将水煮沸,将新鲜的斗门沙虾放入沸水中白灼,变色后马上捞出就可以了。吃虾的时候,配上一点海鲜酱油,蘸酱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robo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