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胎不宜长期用

2012年11月23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本报讯 (记者徐靖)在日常的用车过程中,不少车主都遇到过使用备胎的状况。不过,对于在关键时刻用来解燃眉之急的备胎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不少车主却知之甚少。本期汽车学堂,就向大家介绍一些使用备胎的常识和技巧,为车主们提供一些参考。

用非全尺寸轮胎应限速

汽车备胎按种类划分,可分为全尺寸备胎和非全尺寸备胎。全尺寸是规格与汽车四条原装轮胎相同的备胎,通常还会采用与原装车轮相同的轮辋;非全尺寸备胎则是胎宽较窄或轮辋尺寸较小的备胎,其通常采用铁轮辋。非全尺寸备胎与原装胎的差别较大,对车辆的刹车和操控性都会有明显影响,不能保证行车安全,因此,这种轮胎不能长时间使用。

非全尺寸备胎不宜长期使用,相信这个比较好理解,那么,是不是与原装轮胎一模一样的全尺寸备胎就可以替代原装轮胎长期使用了呢?答案也是否定的。由于备胎使用频率较低,造成与另外四个正常使用的轮胎的磨损程度不同,因而摩擦系数也会不一样,如果长时间使用备胎便会对车辆的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及悬挂系统产生一定影响,同时还会对行车安全带来一定隐患。所以,车主应当及时对受损害的轮胎进行补救处理并将备胎换回。

调换备胎时还要调气压

另外,在调换备胎时要还注意调整气压,因备胎气压与正在使用的轮胎存在一定数值差,所以更换前应用气压表将其调整至正常值后方可正常使用。由于非全尺寸备胎的规格与原装胎有差别,因此非全尺寸备胎上会有速度限制标识,一般限速80km/h。安装备胎后,驾驶员一定要依照限速行驶,以保证安全。

备胎不用也需定期保养

每隔段时间,不少车主会到专业汽车保养店给轮胎等汽车的各个部位做检测和保养工作,但很少有车主主动提出检测备胎。轮胎不管用否都会老化,车主同样要定期检查备胎状况。主要检查备胎胎面橡胶的老化和破损情况。轮胎的“保鲜期”一般为3年至5年,通常情况下,每隔5年左右更换一次备胎。

别将腐蚀物与备胎同放

在对爱车进行日常保养时,应检测备胎有无磨损或裂痕,如已磨损到标志线,那么就要尽早进行更换。而如果胎侧有细小裂纹就不能用它来跑长途或高速行驶,因为较薄的轮胎侧壁在高速运转时很容易发生爆胎。需要提醒车主的是,不要将腐蚀性物品与备胎存放在一起:由于轮胎的主要成分是橡胶,而橡胶最怕各种油品侵蚀。有的车主经常会在后备厢内存放例如润滑油等类似油品,当这些油沾到轮胎便会使轮胎发生一定程度胀蚀,会大大降低轮胎使用寿命。

除此之外,经过修补的轮胎如果要再次使用,不论用在何种驱动方式的车辆上,都要放在后轮。因为由于前轮爆胎后的危险系数要相对更高,所以修补后的轮胎放在后轮会相对安全些。

[责任编辑:robo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