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停车转入“地下”时代租金可能贵过烧油

2012年11月30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文/记者罗林 图/记者张宇杰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停车设施建设到位的前提下,凭停车证明购车将成为未来的趋势。此言论一出,立即引发了热议。有佛山车主感叹,自己由于没有买车位,现在租地下车位停车,加上外出的停车费用,停车成本已经贵过烧油了。记者调查发现,在佛山严查乱停放的背景下,佛山车主不得不将车辆停在收费的车位上,进而导致停车成本激增。

业内人士分析,凭停车证购车在全国仍无先例,佛山短期内肯定不可能实施这样的政策。但在城市化进程中,各种新建小区林立,佛山开始步入昂贵的“地下室内停车场”的时代,不购停车位就得每月支付高额的租赁费用。该人士提醒,佛山停车成本在短短两年间大幅上涨,是先买车位还是先买车,应该引发车主深思。

现象:禅城部分车主停车费用超油费

记者调查发现,两年间佛山各中心城区车位租赁价格大幅上涨,其中车位最为紧张的禅城表现最为突出。居住在魁奇路一小区的刘先生表示,以前车辆都停放在小区外的空地,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交警每天都来执罚,无奈之下,只好在小区内向已购车位的私人业主租用停车位,月租500元。

据了解,许多居住在禅城的车主发现,由于众多购车代步的车主平时用车不多,车辆每月平均行驶里程多为1000公里左右,油耗支出费用约在600元。而由于当前新建小区地下停车场,月租费用是400~600元不等,加上外出停车费用大增,每月停车费用普遍在500~800元之间。对于未购置固定车位的车主,停车费用超过油耗的并不是个案。

调查:车位供求失衡导致停车费用大增

记者调查发现,在佛山各中心城区,由于车位供求严重失衡,在严厉的处罚之下,车主不得不付费停车。据了解,与两年前相比,禅城中心城区的停车费用已从两年前的200~300元,激增至500~600元,停车成本两年间出现翻番。

车主刘先生反映,以前租个车位也就三四百元。最近一问才知道,500元基本是起步价,而且资源奇缺。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新建的小区,基本上已经不再提供露天的停车位。来自多家租赁中介的数据显示,禅城湖景片区、城南片区地下车位的普遍租赁价格都在450元起步,其中恒福新城等小区一些便于停放的车位,月租更高达700元,为当前政府350元最高指导价的两倍。而不少车主反映,目前不少小区提供租赁的车位多是私人转租,每月支付五六百元,连个发票都没有。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新小区的林立,老旧露天停车月租仅200元的时代会随着老旧小区改造逐渐终结,每月支付六七百元的停车费已成为中心城区车主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当前,禅城中心城区的室内停车位的购置成本约在20万元左右,这样价格的高起点,决定了未来停车租金只高不低。在供需失衡的前提下,车位仍有涨价的空间。

除了住宅停车收费上涨外,外出停车成本也大幅上涨。从去年7月1日起,禅城中心繁华路段停车收费改为按时收费,由原来白天4元涨至最高38元,即使进入繁华路段4个小时,停车费就要15元。

提醒:

购车前最好先解决

居住区停放问题

据了解,尽管当前住宅规划对车位配套比例大幅提高,但中心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仍难缓解。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城区尺土寸金的前提下,当前建立体车库需要高昂成本,很难通过市场化运营破解运营难题。

数据显示,佛山汽车保有量每年以15万辆的速度在快速增长,而且新增车辆近半数量在城区使用,如此庞大的数量,很难通过新增停车位解决停放的问题。对比四年前,佛山汽车保量几近出现翻番的现象,家庭汽车保有量从当前1∶0.7突破1∶1,只是时间的问题。

当前的小区规模越建越大,车辆停放小区之外,已无法满足车主出行便利需求。而受限于车位少,小区停车费因供需水涨船高已成必然。销售人士指出,购车后你可以少开进中心城区,但你必须停在家附近,才能在真正发挥车辆便利的用途。消费者在购车前,最好能优先解决居住区的停放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城市的发展,楼下停放或路边停放的模式已基本被地下停车位所取代,车辆停放已进入一个高消费的时代,对于准备购车的人而言,是先买车还是先买车位的问题,值得重新审视。

[责任编辑:robo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