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进口福特-福克斯ST

  • 厂  商:进口福特
  • 级  别:紧凑车型
  • 发动机:
  • 变速箱:
  • 结  构:

[凤凰测]福特福克斯ST 野小子终于来了(2)

2013年03月19日 02:2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房力耕 0人参与 0条评论

强劲的2.0T发动机在福克斯ST上的动力性能自然不必怀疑,它很快,尤其是345N·m的扭矩会以相当强横的姿态出现,当发动机转速超过2000rpm后,你会突然感觉到动力输出似乎提升了好几个层级。

福特的2.0T发动机更重视力量的呈现,在2000-5000rpm区间它的动力恒定而且强劲,你会感觉到速度在快速提升,但发动机的运转状态并不是特别激进。它不像高尔夫GTI那样以很快的节奏攀升转速-换挡-再攀升,ST的发动机状态不如GTI那么紧绷着一根弦,更从容,甚至在低转速时还有点慵懒:如果转速低于1500rpm,它开起来和普通福克斯几乎没什么差别,而在相同的转速下,高尔夫GTI已经进入备战状态了。

[凤凰测]福特福克斯ST 野小子终于来了(2)

因此要让福克斯ST随时处于亢奋状态,一定要利用好这台6挡手动变速器。这台变速器的精确度、换挡的顺滑感都不逊于大众的同类型产品,也算得上小钢炮车型中相当让人喜欢的一款手动变速器。

从讲究营造运动氛围的需求来说,我觉得它的换挡行程略微长了些,尤其是5降3或3降2时,换挡动作都需要有个挺大的“拐弯”,显得有点累赘。但应该肯定它轻松顺畅的换挡手感,在城里开即便是频繁的换挡,也不会消耗驾驶员太多体力,可以说福克斯ST的换挡设定还是充分照顾了日常通勤工况下的表现。

[凤凰测]福特福克斯ST 野小子终于来了(2)

同样比较亲和的还有踏板的设定,它不像斯巴鲁那样沉到走几个红绿灯就够你小腿肚抽筋,虽然也有足够的回弹力,但韧劲十足,驾驶者可以很清晰的感知到离合器结合的范围,所以日常驾驶做到顺畅的平缓起步一点都不困难,不夸张的说,和开手动挡的Polo相比一点都不难!

油门和制动踏板的设定更轻松些,不过实际上发动机的动力储备强大,而且这款车的初段制动力也相当强悍,所以力度偏轻的油门/制动踏板反而成为需要细心控制的关键,否则你会不经意间制造出吓人一跳的急加速或急刹车,考虑到这款车的运动趋向,我认为稍微强的踏板回馈力度会更有助于驾驶员细腻的掌控油门和刹车。

[凤凰测]福特福克斯ST 野小子终于来了(2)

[凤凰测]福特福克斯ST 野小子终于来了(2)

6挡手动变速器的尺比总体上偏性能趋向,1挡尺比很小,强调起步和加速的爆发力;2挡到5挡的尺比很密,减少升挡转速落差让加速更顺畅;6挡相对更经济些,但相比其它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紧凑级轿车,福特福克斯ST在高速巡航时发动机转速依然属于偏高。理论上将者并不利于燃油经济性,不过这可不是小钢炮首先考虑的问题。

好的一面是:强调运动性能的6速手动变速器让福克斯ST中途加速超车时反应非常快,脚下对油门施加压力上升的同时,车速就开始攀升了。很多时候我甚至选择不降挡,全凭发动机蛮横的扭矩就足够让ST短时间内提高车速并完成超车动作。

[凤凰测]福特福克斯ST 野小子终于来了(2)

[凤凰测]福特福克斯ST 野小子终于来了(2)

福克斯ST使用更硬、行程更短的减震使车身降低10mm,这对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大有好处。福克斯本身就有着一副天生善跑的底盘功底,而ST采用更运动化的调教,虽然开起来会感觉到明显比普通福克斯硬得多,但基本的舒适性还保留的不错。

18英寸的大轮圈在面对减速坎时会将跳动清晰的传递到车内,但减震的过滤表现不错,当ST碾压过小坑洼、公路的横向接缝或凸起的交通标线时,车身的震动、来自底盘的声音都经过弱化,其日常使用的舒适性谈不上有多好,但比起小跑车还是很有自信的。同样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还有它比跑车高得多的离地间隙,不过考虑到福克斯ST车头部位空气套件下探到很低位置,日常行车仍要小心谨慎,避免在遇到路况恶劣时不幸中招。

[凤凰测]福特福克斯ST 野小子终于来了(2)

福克斯ST有一点特别让我喜欢,就是它独到的声响效果。它那外形夸张的中出双排气管并不会发出吓人、炸街的声响,但声音够动听,也相当嘹亮。一般来说,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进气音色会受到一些影响,但福克斯ST拥有特殊的主动声浪传导系统,通过一个拨片和一套管道将发动机的声音在驾驶舱内扩大,成功营造了“听上去就很快”的氛围,而这恰恰就是福克斯ST,或者说小钢炮的车主们希望得到的效果。

[凤凰测]福特福克斯ST 野小子终于来了(2)

主动声浪传导系统的最大优势其实还不是声势动人的听觉感受,而是其懂得“审时度势”。它的聪明之处在于声效总是随着驾驶风格变化,做到用时有/不用时无,这在日常行驶的舒适性和运动氛围的营造上获得了更好的平衡,尤其是比那些被动接纳发动机和排气管一切声响的竞争对手们,福克斯ST的音效同样让人激动,又不会让人觉得是个滋扰。

比如在轻踩油门、发动机转速低于2500rpm时,它会认定我希望平稳轻松的驾驶,从而降低声音传递和扩大,此时驾驶舱的动静很轻,排气管的声音也不会引起路人或警察的注意,与普通版福克斯几乎差不太多。而在5、6挡高速巡航时,噪音同样会被控制在较低的范围内。

[凤凰测]福特福克斯ST 野小子终于来了(2)

而油门全开时,福克斯ST的主动声浪传导系统会将发动机舱的音效“添油加醋”的呈现出来,坐在车内的听觉效果甚至比在站在排气管边的感觉更“炸街”。所以福克斯ST的噪音控制很聪明,日常驾驶时它的噪音数量级只比普通紧凑级车略高一点,而当你真的需要大嗓门时,它也能100%满足你。

[凤凰测]福特福克斯ST 野小子终于来了(2)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