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善待你的车(2)冬季用车:全面检查很重要(3)

2012年11月30日 02:5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佳栋 0人参与 0条评论

检查九:轮胎

轮胎橡胶会因气温的降低而变得硬且相对变脆,磨擦系数会降低。冬季里,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外部气温低,轮胎气压过低,软胎严重可加速老化。

善待你的车(2)冬季用车:全面检查很重要(3)

善待你的车(2)冬季用车:全面检查很重要(3)

善待你的车(2)冬季用车:全面检查很重要(3)

冬季要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更换掉磨损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纹的轮胎。轮胎内外磨损大不相同,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做四轮动平衡,更换轮胎位置。

检查十:车身漆面

入冬前,最好给爱车身上加一层保护膜。含特氟隆高分子聚合物的车漆镀膜或镜面釉等,均能抵御酸雨雾的侵蚀。驾车到北方地区,遇到雪后道路洒融雪剂,飞溅到车身上的融雪剂对车漆有很大的危害,要注意清洗。

检查十一:雨刮器

风挡玻璃保持清晰是安全行车的基本条件。冬季应定期擦洗雨刮器,雪天确保可刮净风挡。有条件的话可换防冻型风挡玻璃,以免冬季结冰。

善待你的车(2)冬季用车:全面检查很重要(3)

如果清晨发现雨刮器被雪水粘在挡风玻璃上,千万不要用热水直接冲洗,这样容易使车窗因为温度变化而炸裂、雨刮器变形。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将空调开至热风,吹风模式为前风挡,待雨刮器自然化开,同时也别忘了雨刮器喷水壶需加注防冻玻璃水。

检查十二:风挡玻璃

清除玻璃上的冻冰。停在车库外的汽车,经过一个寒夜后,都会在玻璃上结成一层冰冻的厚冰。若急着上学或上班,切勿使用热水解冻。这样不但容易使车窗玻璃破裂、雨刮器变形,而且天寒地冻,热水一倒出,又马上结冰,反而增加困难。推荐给您的方法是:将空调开至热风,吹风模式为前风挡,待雨刮器自然化开。同时,用刮冰雪的薄片慢慢自冰缝间铲除冰块。若没带冰雪铲刷,也可使用信用卡慢慢地刮。另外,玻璃水中可加些风挡除冰剂。风挡结冰时,将玻璃水喷上,冰即可融化,不像普通的玻璃水,结冰时越喷越麻烦。

善待你的车(2)冬季用车:全面检查很重要(3)

后窗玻璃除雾线路的作用很大,在雨天或雪天行车时,后窗玻璃除雾线路能迅速地清除雾气或冰水,从而为驾驶员提供良好的后方视野。在保养时,应该顺着印刷线路的走向擦拭车窗玻璃,即横向擦拭,如果上下擦拭,容易把电阻丝擦断。如果需要查看除雾线是否起作用,可以打开后窗除雾开关,看能否把后窗上的雾气清除掉,如果不能清除,应该先检查后窗除雾线路的保险丝是否完好。如果保险丝正常,再检查后窗玻璃上的印刷电路有没有断线,如果有断线,应送修理厂进行维修。紧急条件下,可以用洁净的擦布把断线部分的水汽和污物擦拭干净,再把包装香烟的锡纸剪成适当的大小,然后把锡纸贴在透明胶带纸上,并且使锡纸的面朝外,最后把锡纸粘贴在断线处就可以了。

冬天洗车也需有更多注意事项:

1、用温水洗车。寒冷天气里经常是滴水成冰,洗车时最大的忌讳就是水滴在车辆上结冰,这样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漆层破裂。因此洗车时最好能用温水,而不要用冷水直接清洗。有条件的话,应在室内进行。车辆进入工位后,停留5至10分钟,等发动机冷却下来后再清洗,急冷急热对油漆表面不利。

善待你的车(2)冬季用车:全面检查很重要(3)

2、防止锁孔等部位进水。在洗车前一定要关闭发动机,关闭车窗及活动天窗,将天线收回。不要用高压清洗器喷洗轿车上的柔软部件,如密封条、软管、轮胎等,即使是短时间的喷洗也会对这些部件造成损伤。在用水管冲洗轿车时,不要用水管喷嘴对着锁孔、车门及行李箱盖的接合处喷水,以免温度低结冰。对于车门锁芯,可以用专用的防护剂喷雾器来润滑防腐,防止结冰。

善待你的车(2)冬季用车:全面检查很重要(3)

3、洗车后要擦拭干净。在冬天洗车,清洗后要打开车门,及时擦干水迹,以防止门缝的残水结冰,冻住车门。另外,雨刮和清洗装置主要用来清洁挡风玻璃,保持良好的视线。冬天积雪过厚时不要直接用雨刮除雪。如果车窗及后视镜已经积雪、积冰,其上的残留物只可用塑料刮片清除。在清除时,刮片只可沿同一方向移动,千万不要来回刮擦,以防止残留在玻璃上的坚硬物划伤玻璃。另外对于车窗上出现的机油、润滑脂、蜡、硅酮等污物,可以用专用的车窗清洗剂或硅酮清除剂来清洗。

[责任编辑:zhangjd]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