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国产丰田普拉多 我行我素硬朗路线(2)
2010年08月16日 09:41名车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其实普拉多[综述 图片 论坛]与同门大哥兰德酷路泽[综述 图片 论坛]的最大不同在于,丰田期望它在公路性能方面有更出色的表现,于是普拉多被赋予了令人满意的高速巡航能力,除了高高在上的坐姿,你几乎不需要任何适应过程就能轻松上路。它搭载的还是以前那台代号1GR-FE的4.0升V6发动机,不过追加了进排气端双VVT-i机构后,动力已从243马力提升至275马力。这意味着它可以达到较高的车速,但受制于增加了近200公斤的体重,中途加速能力并未获得实质性提升,离所谓的“刺激加速体验”还有一定距离。

试驾国产丰田普拉多 我行我素硬朗路线(2)

但我想强调一下,普拉多的“公路化”只是个相对概念,如果你把它想象成宝马X5那种操控高手,难免会有些失落。梯形大梁式车架意味着它很难带来承载式车身那种清晰的路感,而较上代明显变轻的方向盘固然降低了劳动强度,对于连续弯道等需要精确指向的场合却不太适用,而且从转向轮上得到的信息反馈也寥寥无几。所幸四驱系统平时以40:60比例分配前后轴扭矩,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稳定的弯道循迹性。不可否认,在部分用户眼中它显然缺少激情,然而对更多人而言,舒适其实也是一种驾驶乐趣。

至于VX及VX NAVI级别车型配备的KDSS系统(动力调节悬架系统,最早应用于LC200),确实是个不错的东西。SUV令初次上手的驾驶者最难适应的就是高重心,这带来了相对迟缓的动态响应和较大的侧向摆动。而KDSS的作用相当于主动防侧倾杆,能在转弯时提高侧向支撑力,从而抑制车身侧倾。与旧款在同一段道路的对比结果显示,新车型的弯道侧倾程度确实有显而易见的改善。当然,物理定律是无法改变的,因此你仍然能明显感觉到2.3吨的整备质量带来的巨大离心力,驾驶风格也会随之收敛许多。

试驾国产丰田普拉多 我行我素硬朗路线(2)

的确,在对手们拼命提高公路操控能力的潮流下,普拉多的身手实在谈不上矫健,它走在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上,而且自信十足。总设计师小鑓贞嘉的说法有一定道理:随着全球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需要强大越野能力的场合正在变得越来越少,而普拉多虽然在诸多细节上迎合了潮流的变化,本质上却永远是为那些有真正需求的市场而生的。至于叶公好龙的城市用户,他们不一定非得选择这款车,因为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才是更明智的对象。在我的印象中,善于迎合客户需求的丰田极少如此固执。

试驾国产丰田普拉多 我行我素硬朗路线(2)

为了让媒体们深刻记住普拉多的这一特性,试驾行程中特地安排了数小时的场地越野环节。实践证明,它的越野能力比上代只高不低。这款车的底盘结构与上代差别不大,仍是双叉臂独立式前悬架和四连杆螺旋弹簧硬轴式后悬架,215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则略微少了5毫米,幸好在可调高度后空气悬架的作用下,并不会给实际通过性能带来麻烦。扭力丰厚的6缸发动机则带来了坦克般强大的推进力,配合邓禄普AT轮胎,走到哪里都几乎不费吹灰之力。

相关报道:

试驾一汽丰田新一代普拉多 放之四海皆准

试驾丰田新一代普拉多 自由驰骋无界限

高科技全副武装:一汽丰田新普拉多进店实拍

最高相差16万元 一汽丰田新普拉多选购指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