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豪华SUV对比试驾 德日之争引起的大战(3)
2010年11月16日 09:43汽车与驾驶维修 】 【打印共有评论0

发动机排量相差无几,讴歌MDX227kW的最大输出功率更胜一筹,但公路特性却平分秋色

尽管3.7 L排量的V6发动机依然是讴歌MDX[综述 图片 论坛]的唯一动力单元,但经过重新调校也使其有了细微的变化,最大功率提升至227 kW,最大扭矩为370 N·m。与其它对手相比,高出20 kW之多的数据显然让MDX更胜一筹。此外,讴歌MDX还用一款全新的6挡自动变速器取代了之前的5挡自动变速器,同时还在方向盘上增加了换挡拨片,以积极的响应来满足追求驾驶感受的人们。讴歌MDX的转向偏沉,但指向性很强,双手握紧粗壮且唯一没有木质装饰的方向盘,路面信息可以清晰地透过它传递给驾驶者。在注重运动性的同时,悬架调校更偏舒适,韧性很强。讴歌MDX采用了SH-AWD四驱系统,通过限滑差速器可以实现前后轴在30:70和70:30之间变化,同时后轴的左右驱动力也可以在100:0和0:100之间调整。一般情况下,MDX会将更多的驱动力分配至前轮,以达到经济性和稳定性;而在起步时,MDX会将动力尽可能的平均分配到每个车轮。

四款豪华SUV对比试驾 德日之争引起的大战(3)

奔驰ML
优点:以陡坡缓降为首的越野设备较齐全
缺点:座椅舒适度不敢恭维

在动力输出方面排名第二的是大众途锐[综述 图片 论坛],3.6 L排量的V6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06 kW,最大扭矩为360 N·m。除此之外,途锐还有4.2 L V8发动机可供选择,这相比单一动力系统的MDX来说,无疑是提升自身运动气息和竞争力的利器。和两位日系对手一样,途锐也采用了6挡自动变速器,但它却并没有为了提倡运动和操控而加装换挡拨片。老实说,途锐的公路特性是我最欣赏的,沉稳而精准的转向,清晰的路面回馈,随叫随到的动力输出,都体现了大众在操控方面做出的努力。分舒适、自动和运动三种的阻尼调节还可以让途锐在公路上的表现更加抢眼。途锐采用了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一般情况下,它会将前后动力分配达到50:50的最佳理论值,通过调整手旁的旋钮,可以进行高速、自动、低速和中央差速器锁止四种模式的切换。另外,途锐采用了以适应铺装路面和非铺装路面的空气悬架,两种模式下的变化相当明显,从而有效提高通过性。

四款豪华SUV对比试驾 德日之争引起的大战(3)

奔驰ML

可以说雷克萨斯RX是其中最不具运动性的一款车,它所在意的并不是自己能跑多快,能以多高的时速攻弯,在大部分时间里RX的使命是拥有足够的舒适性。尽管204 kW的最大功率和346 N·m的最大扭矩仅高于奔驰ML,但在6挡自动变速器的帮助下它同样可以达到出色的动力性。轻盈的转向、柔和的油门响应、舒适的悬架调校,以及出众的静音效果,虽然无法让人将RX与运动联系到一起,但这恰好诠释了雷克萨斯这一豪华品牌的含义。如果采用温柔的驾驶方式,ECO节能驾驶模式灯将自动亮起,从而提醒驾驶者这样的方式更加节能。雷克萨斯RX[综述 图片 论坛]采用了名为电子主动扭矩控制(ATC)的四轮驱动系统,它可以通过后桥差速器前的电控耦合器,将前后扭矩分配在100:0到50:50的范围内调整。此外,雷克萨斯RX还配有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和中央差速器锁止装置。

最后出场的奔驰ML采用了4Matic全时四驱系统,它将前后轴的驱动力分配保持在45:55的状态下,而一旦出现打滑将自行减小扭矩输出。除此之外,ML还准备了陡坡缓降和AIRMATIC空气悬架系统(可两级调整),以适应各种路面情况,增强越野能力。奔驰ML采用了3.5 L自然吸气发动机,尽管200 kW的最大功率排名最后,但350 N·m的最大扭矩却并不示弱,与之相匹配的是比对手更加先进的7G-TRONIC 7挡自动变速器。方向盘转向力度偏重,但对路面的回馈力度和转向精准度丝毫不输给对手。日常驾驶时,驾驶者可以通过对阻尼进行运动、舒适和正常的手动调整,来满足自己不用的驾驶需求。作为除MDX外唯一配备换挡拨片的车型,奔驰ML似乎对驾驶乐趣变得格外在行,只可惜我对稍显迟滞的换挡反应并不满意。但归根结底,哪位拥有者会在乎奔驰是否运动呢?

四款豪华SUV对比试驾 德日之争引起的大战(3)

抛开八九不离十的售价,日系和德系该如何选择,谁又成为了最终赢家?

低至85万元,高至90万元,对于四款车不相上下的售价而言,想必真正的购买者是不会在乎这几万块钱的差距。显然,在高雅和运动、日系和德系这四个关键词里选择,才是消费者应该去关注的焦点。如果您提倡儒雅,那么奔驰ML更加适合;如果您忠于运动,那么大众途锐更加适合;如果您偏好享受,那么雷克萨斯RX更加适合;如果您希望更多,那么讴歌MDX更加适合。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对比试驾别克英朗XT与马自达3两厢 欧战别传

凯美瑞混合动力与汽油车型对比试驾 用芯体会

奥迪Q5/奔驰E200/宝马Z4对比试驾 萍水相逢

奔驰CLS/奥迪A7/捷豹XJ/阿斯顿马丁对比试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峥、白帆 编辑: guo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