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巅峰上的新格局 召回与销量同飙升
2010年01月11日 11:3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凌晨1点,4辆盖满了厚厚积雪的运输车停到了东方基业汽车城对面的马路边上,车上满载着刚刚从天津、长春运过来的新车。早已迎候在那里的4S店工作人员马上抄起家伙,跟大货车司机一起打扫货仓中的积雪,然后小心翼翼地把新车开出来。

“大雪和元旦假期让这批车比预计晚了一个星期到,客户都快催死我们了,今晚卸下来的车明天早晨就有人开走去办理上牌。”在一旁被冻得直跺脚的销售代表没有太多时间跟记者对话,赶忙跑到车后指挥维修工从板车上往下倒车。而在2009年初的时候,他们还在家里发愁怎么在年前消化库存,没想到,中国车市一年的大跃进式发展让经销商们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

在新车密集投放和小排量消费税优惠政策等利好消息的推动下,2009年的中国车市积聚了无穷的力量。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车市非但没有丝毫下滑,反倒呈现多年未见的井喷景象,销量一路飙升到1000万辆后仍劲头十足。几乎所有经销商的商品车停车场一直都是空的,现车没有,优惠更是不要想,每到一批车,第二天就被提前数周甚至数月订车的客户开走。

订单不断地增加,制造商虽然用尽浑身解数,但产能却无法在短期内大幅度增长,供不应求的局面让车市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经销商求着消费者买车的买方市场。转变成了消费者求着经销商提车的卖方市场。

当然,心态的变化还只是车市跃进式发展所造成影响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高速发展让中国车市更快成熟起来。车型数量猛增,而且消费者进入理性购车、成熟购车阶段,需求多样化造成了车市的“分裂”。富有驾驶乐趣的运动型车、大气稳重的公务型车被更加明确地划分开来;SUV成为独立于轿车的另一主流细分市场;自主品牌开始在销量上追击合资品牌,并且将竞争领域从低端车向中高端车推进……

从2009年开始,中国车市在“分裂”中逐渐形成了新格局。盘点2009,我们将为你呈现这一全新格局下的中国车市。

B06-B10版专题策划 崔卓佳

综述/本报记者 崔卓佳 谢涛 王亚菲 梁静晶

2009大跃进

总销量1300万辆,增幅超过40%,超越了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车市在2009年释放出来的能量令全世界感到惊讶。

跃进式发展背后的推动力来自多个方面。2009年上市销售的150余款新车型给了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选择;中国本土品牌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消费门槛,也增强了中国在全世界汽车工业中的话语权;随着整个汽车消费环境的成熟,消费者的购车、用车更加便利;国家政策支持汽车消费毫无疑问是2009年最有效的一剂强心针。

2010年的车市会延续2009年的强势吗?从产品到政策,我们盘点2009,同时为你解读2010。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车市“被井喷”

相关报道:

福特高层:2010年中国车市将达1500万辆

跨国汽车公司分享中国车市增长红利

09年车市井喷不同以往 爆发性增长风险大

元旦优惠少汽车仍旺销 厂商看好今年车市

两位数增长很常见 全球车市进入复苏通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卓佳 谢涛 王亚菲 梁静晶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